“创响广州”企业家讲座走进华南理工大学
2021-11-08 20:26: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晓雯 通讯员 吴丽莉)中铁人“开路先锋”的称号是怎么来的?成渝铁路、武汉长江大桥、青藏铁路、川藏铁路藏木特大桥、广州海心桥这些重大工程背后有什么故事?新时代年轻人如何传承开路先锋精神?11月5日下午,一场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举行的企业家讲座受到众多学子追捧。

据了解,这是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市社科社团党委主办,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承办的“创响广州”企业家系列讲座之一,中铁广州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唐云以“做永远的开路先锋”为主题,向一百多位学子进行演讲。


中铁广州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唐云。通讯员供图

唐云从开路先锋、红色传承,国家脊梁、使命担当,精神谱系、勇当先锋,科技引领、中国创造,展望未来、建功当下五个方面,深入讲解了中国中铁这支“开路先锋”一个个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感人故事。他例举了中铁集团承建的众多世界第一、国内第一的伟大工程和青藏铁路、成昆铁路、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等重点工程的建设故事,阐述了中铁人践行“三个转变”、加强科研创新的成就,最后着重介绍了中铁广州工程局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海心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等建设成果和未来面临的机遇。

唐云对几十年来中铁人在祖国建设事业中的贡献如数家珍:中铁累计建成9万多公里铁路干线,占中国铁路总里程的2/3;建成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占全国总里程的3/5,累计建成的高速公路占全国总里程的15%,累计建成的跨江跨海大桥、穿山越洋长大隧道长达4万多公里;同时走出国门,为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中铁人倾心打造“中国高铁”“中国大桥”“中国隧道”“中国装备”等系列的国家名片。他说,中铁人传承“开路先锋”精神,成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先行者、中国铁路建设的奠基者。

唐云勉励同学们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同时,他也向同学们提出既要胸怀大志,更要脚踏实地、做好每件小事,甘于吃苦和奉献、甘于在一线中磨炼自己,主动融入主动作为,悦纳终身学习等中肯建议。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唐云的精彩演讲,内容丰富、形象生动、阐述深刻,很“接地气”,学生们无不为中国创造的一个个世界工程奇迹所震憾,为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开路先锋精神所感动,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争相提问,唐云结合自身的奋斗历程,给出了详细、实用的建议。在回答当代大学生如何成为新时代“开路先锋”的问题时,唐云说,“开路先锋”精神,不只在我们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更多的是一种引领时代潮流的无私奉献精神,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人要以实际行动争当强国建设的开路先锋,“只要你做了对国家对社会对企业有用的事,你就是开路先锋。”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教授苏成希望华工学子以精英企业家为榜样,学习他们开拓进取的精神,树立远大理想,找准人生航向,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据介绍,“创响广州”企业家系列讲座是广州市社科联主办的第十二届广州学术季的重要内容,共有12场活动在广州地区高校和公共场馆举办。活动邀请广州知名企业家和行业精英,讲述企业紧跟时代脚步的发展历程和企业家锐意进取的奋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