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天,广州市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1℃左右
2021-11-07 20:26: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冷空气姗姗来迟,但实力不容小觑。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受7日夜间抵达的强冷空气影响,8日至10日,广州市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1℃左右,北部山区最低气温7℃~9℃。

原本预计强冷空气7日午后抵达广州市区,但因各种原因,7日下午5时冷空气才进入英德。因为冷空气的暂时“缺席”,7日,代表广州市区温度的广州观测站录得的最高气温竟然高达29.7℃。冷空气来前,温度“嗖嗖嗖”地往上涨,这是因为锋前增温。气象专家解释说,冷空气到来之前,处在冷锋前的地方被暖气团控制,而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因此气温会出现短暂升高。等到冷锋过境时和过境后,气温会下降。这股冷空气多厉害呢?最早受冷空气影响的连州,7日17时气温已经降到了13.2℃,比6日同期下降13.2℃。冷空气实力不容小觑。截至7日17时38分,包括广州在内,广东共生效97个寒冷黄色预警,发布范围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大的。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8日至9日,粤北市县零星小雨转阴天到多云,其余市县阴天转多云;10日,大部分市县多云到晴;8日至10日各地平均气温下降8℃~10℃。具体预报如下:8日,粤东市县和梅州、河源零星小雨转阴天间多云,其余市县阴天到多云,粤北市县最低气温7℃~11℃,其中高寒山区3℃~6℃,南部沿海市县最低气温13℃~17℃,其余大部市县最低气温12℃~15℃;9日,粤北、珠江三角洲的北部市县阴天到多云,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粤北市县最低气温8℃~11℃,其中高寒山区4℃~7℃,南部沿海市县最低气温13℃~17℃,其余大部市县最低气温11℃~14℃;10日,大部分市县多云到晴,粤北市县最低气温7℃~11℃,其中高寒山区3℃~7℃,南部沿海市县最低气温14℃~17℃,其余大部市县最低气温11℃~15℃。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8日至10日多云为主,市区最低气温降至11℃左右,北部山区7℃~9℃。具体预报:8日,小雨转多云,12℃~19℃(7日20时出现最高气温19℃,8日白天最高气温16℃左右);9日,多云间阴天,11℃~18℃;10日,多云到晴,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