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发病年轻化,专家:营养过剩和久坐是重要原因
2021-11-07 19:50: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李晓姗  黄燕)一年一度联合国糖尿病日即将来临,为了提高公众对糖尿病危害性的认识,11月5日晚,广东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广东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广东省医师协会内分泌科医师分会在广州市宏城公园举办2021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活动,进行健康操活动,同时在地标建筑广州塔点亮蓝光。

“蓝光行动”活动广州塔亮灯。通讯员供图

每10个成年人中,至少有1人患糖尿病

2021年11月14日,是第15个“联合国糖尿病日”。每年的联合国糖尿病日,世界各地标志性建筑将亮起蓝光,促使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强对糖尿病的控制,减少糖尿病的危害。

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是“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旨在强调糖尿病健康管理在全民普及中的重要性。据广东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薛耀明介绍,近30多年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显著增加并呈现持续上升趋势,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2017年我国18岁及以上人群糖尿病的患病率高达11.6%。 

营养过剩和久坐,是糖尿病年轻化重要原因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人大鱼大肉的饮食习惯,也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广东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延兵教授指出,我国新诊断的糖尿病患者占总糖尿病人数的62%。随着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绝大多数人营养过剩和久坐的生活方式是导致糖代谢异常的重要危险因素,也是导致糖尿病发病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的重要原因。

据介绍,糖尿病作为一种终身性慢性疾病,如果长期血糖得不到良好的控制,患者的生活质量大大下降,最终将会导致心脏、眼、肾脏等多器官损坏,严重者致残甚至致死。 

广东省医师协会内分泌科医师分会主委严励教授表示,糖尿病患者长期的管理非常重要,其中包括糖尿病高危患者的早期筛查,糖尿病前期和肥胖患者的饮食管理,糖尿病饮食、运动管理,自我血糖监测,定期门诊随访复查和定期完善并发症筛查,心理咨询和辅导以及糖尿病综合管理等。实现早期发现糖尿病,早期治疗糖尿病,血糖达标、综合达标至关重要,同时要关注糖尿病患者的心理健康,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