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绍强艺术展在何香凝美术馆开幕
2021-11-07 16:24: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睿洁)星图、方格网、卫星地图标识、水墨材料、山水意象,这些是王绍强作品的关键词,也构成了其艺术风格的主要特征。“理——王绍强的维度与艺术”11月5日在何香凝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艺术家王绍强关于当代水墨与人文地理的一项研究计划,也是他对传统绘画媒介和图像语言进行创新表达的一次创作实验。艺术家在人文地理学科和图像学研究的基础之上,展开了对中国哲学特别是人与自然观念的深入思考,并在本次展览中以绘画、装置、光媒体等媒介进行阐述与践行。

王绍强,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广东美术馆馆长。

11月5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南方分院、广东省政协书画院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何香凝美术馆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亚洲艺术中心、33当代艺术中心协办的“理——王绍强的维度与艺术”在何香凝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担任学术主持,何香凝美术馆馆长蔡显良教授担任展览总监,北京画院院长、著名策展人吴洪亮先生担任策展人。

展览展出了艺术家王绍强近年创作的60余件作品,呈现了王绍强的创作研究思路:以独特的论述逻辑,配合一手文献资料,首次在时空纬度中展开思考与实验,从地理考察中直接采集实物样本。在人文地理研究的基础上,画面保留原来的方法论而尝试语言和观念层面的转换,深化矿物、岩石在造型和样式上的表达,用土、水等自然元素入画,以此追溯事物的抽象本源。除了创作媒材上的新突破,展览还将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引入创作,实现立体装置视觉化,用综合材料的介入拓宽了水墨媒介的维度及丰富性。从二维、三维到多维,用不同的自然材料嵌入实物标本,对所采集的样本进行微雕与再造,寻找当代技术处理方法,在造型和形态上延续地域美学的深入研究。展期至11月28日。

展览现场。通讯员供图

展览现场。通讯员供图

展览现场。通讯员供图

艺术导览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王绍强的水墨艺术是一种意象表达。在他的作品中,可见一些自然山水的丘壑之形,但並非自然山水的实景写照,他运用蒙太奇式的超现实手法造境,造的是浑沌初开、元气充盈的“远古”之境,也是神游八荒、心与物接的胸中之境。

北京画院院长、著名策展人吴洪亮:

在传统文化的解读中,“理”孕生万物,同时也是一种渐变和转化,尤其是人生不同阶段的境遇、经历、心态等多重维度的变化。也正是多变的经历,让王绍强的创作从观念、媒材出发,以独特的创作方法,在真实的大地空间里定位心中的自然与图像表达。本次展出的作品正是由考古学和地质学的研究延伸而来,借助中国传统水墨艺术的独特艺术语言和表现方式,将文化、地缘学研究与历史考古相结合,通过创作找回心中自然与内在力量的平衡,与自然对话、与古人对话,从而试图在多变的世界中寻找内心安定的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