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苏晓苑:简爱那种劲,刘涛身上都有!
2021-11-06 21:09: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由林峰、刘涛主演的电视剧《星辰大海》日前首发预告片时,就被群嘲出圈,成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中年偶像剧?发疯文学?剧集在优酷上线后的第三天,编剧苏晓苑接受记者采访,将该剧筹备、选角的幕后故事一一分享。说到观众对于这部剧的评价,苏晓苑坦然道:“不管是什么样的评价,我都衷心接受的。”她认为,一千个观众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观众的哈姆雷特都值得去尊重。”

关于选角

交剧本时就“看中”刘涛

《星辰大海》以小镇姑娘简爱(刘涛饰)的奋斗史展开。20世纪90年代初,孤女简爱辗转来到广州打工,从面馆员工到外贸公司茶水小妹,再到外贸跟单员、业务经理,凭借着聪明才干及敢拼敢闯的斗志,简爱一路成长升级,最终成功创业,成为跨国集团老总。而她与林氏集团之子方恒之(林峰饰),也在几经风雨后终成眷属。

剧集开播前,就因为一段4分钟的预告片未播先“火”,被网友大型围观。最出圈的是林峰饰演的方恒之对刘涛饰演的简爱怒吼式示爱的几个名场面,“我爱你!我不要这种眼神!”“如果你真觉得对不起我的话,把你赔给我!”台词亦十分霸道。两名70后主角上演这样的戏码,也被网友笑侃“中年偶像剧”,还是集合了霸总、狗血、玛丽苏、发疯文学的那种。更有评论直言,“林峰和刘涛一点CP感都没有。”


方恒之(林峰饰)和简爱(刘涛饰)。(图片来源:剧照)


但对于编剧苏晓苑来说,刘涛和林峰却是她心目中的简爱和方恒之。苏晓苑回忆自己当初把剧本交给剧方时,就跟剧方表明了她心目中简爱的人选就是刘涛,“我之前都是通过刘涛的作品,以及看过她的一些采访,来了解这个演员的,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她的形象就是简爱的形象。”到后来确定刘涛出演,苏晓苑和刘涛见面后,就更加确定了——她就是简爱,“我们在上海见过一次,我才意外地得知,其实她有在广州生活的经历,而且生活了很多年。讲起广交会,她也有很深切的感受。我觉得就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后来我们见过很多次,聊得深入,我越来越感觉,‘她就是简爱’,就是简爱身上的那种劲儿,仿佛就像是宿命一样,全部在她身上都有。”

而林峰的加盟,对于苏晓苑来说则是一个惊喜。“开机宴的时候,他就坐在我的旁边,我们俩一直在聊。聊到最后我们要分别的时候,他跟我说,’老师你放心,我就是方恒之啊。’当时他说这话的那种感觉、气场,让我觉得就是方恒之附体了。”苏晓苑说。

关于剧本

灵感来源好朋友广州打拼的故事

苏晓苑近年的作品包括《那年花开月正圆》《亲爱的自己》等,播出时均收获热烈反响。这次写《星辰大海》,选择了20世纪90年代为故事背景,背后其实也是有故事。作为一位70后编剧,苏晓苑透露自己大学毕业步入社会刚好就是那个年代,“所以对20世纪90年代特别有感觉。创造这样一个故事,可能也是我想对自己20年前的一个回望吧。”剧中简爱在广州打拼的故事,则取材于当年她一位好朋友在广州发展的故事,“当年,她大学毕业就去了广州,进了外贸行业。每年春节她都会回到成都,给我讲她在广州的故事,在行业里的故事。”在决定将好朋友的故事变成剧情后,苏晓苑前期也做了大量的采访调研工作,希望更深入去了解外贸行业和广漂人群。


刘涛饰演简爱。(图片来源:剧照)


剧集播出后,苏晓苑也透露自己会看热搜,会留意观众的反馈。她说,“所有编剧都怕(作品)被评论狗血”,但也表示,“不管是什么样的评价,我都会接受的。观众的感受就是观众的感受,永远都是对的。一千个观众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观众的哈姆雷特都值得去尊重。”

至于大家对于《星辰大海》的评论,有些也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发疯文学”“中年偶像剧”,“发疯文学也好,中年偶像剧也好,只是观众给予我们这个剧的一个标签,或者是他们当下看到预告片的一个感受。对于创作者来说,我们还是要遵循我们的创作规律,遵循艺术、市场、审美规律,继续去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