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教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21-11-04 15:40: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卢梦舟)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了解到,由香港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港科大”)教授吴宏伟领导的研究项目“状态相关非饱和土本构关系及应用”,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吴宏伟。通讯员供图


据悉,非饱和土兼具固体、液体及气体特性,既是所有建筑物的承载体,也是斜坡的组成物料,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由于非饱和土的含水量以及应力状态受气候变化和人类工程活动影响,了解两者与非饱和土状态相关的渗流-变形-强度耦合特性的关系,便变得至为重要,否则可能引起包括斜坡、水坝倒塌等工程灾害。随着气候变化日趋严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更为迫切。

自1995年起,吴宏伟所领导的研究团队便开始对非饱和土进行系统性的深入研究,并多次率先发现包括非饱和土渗流随应力状态的变化规律、变形特征的吸力路径相关性等。团队也创建相关的力学理论,为斜坡、路基等基础设施的科学设计与安全施工奠定重要的理论基础,有助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

身兼科大中电控股可持续发展冠名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副校长的吴宏伟对获奖感到欣喜,他认为这是团队合作的成果,更特别感谢香港大学院士李焯芬。“我们院校之间应该加强合作才能与国际一流大学竞争,这才真正有意义。”吴宏伟表示,其他研究合作伙伴包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目前,研究团队自主研发的新型非饱和土实验系统已被全球近300家研究院、大学和政府部门采用。吴宏伟预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及更多城市基建发展,非饱和土的理论和应用将发挥越来越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