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属体育场馆AED配置数达154台
2021-11-03 23:34: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为保障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广州市体育局今年启动了市属体育场馆AED配置工作——7月初启动采购工作,采购内容包括AED合计120台、存放柜120个、心脏复苏模拟人和培训机各20个及相关应急救护培训服务等。市属体育场馆在原有19台AED的基础上,现初步完成采购的120台设备安装验收,预计年底市属体育场馆AED配置数达154台。

急救培训。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以及工作节奏加快、社会压力增大、剧烈运动等因素,心脑血管疾病和意外伤害事件已成为突发性死亡的主要原因。最新的心脏性猝死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心脏猝死的发生率为41.84/10万,居全球之首。由于市民普遍缺乏猝死急救知识和基本技能,院前心脏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极低,能够抢救过来的患者不足1%。若有一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可将院前心脏猝死抢救成功率提高到49%。

目前,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广州市群众体育指导中心、越秀游泳场、矿泉游泳场、沙面体育俱乐部、海角红楼游泳场、广州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越秀山(洪德)体育场、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等市属体育场馆的AED已投放到位,均设置在场馆醒目位置。一旦身边发生心源性猝死紧急情况时,市民可快速找到AED,进行急救。

急救AED设备。主办方供图

在加强AED配置的同时,为进一步增强市属体育场馆管理工作人员的应急意识,11月2日,市体育局开展了“广州市体育局局属公共场馆应急设备设施”专题培训,共计180余人参与其中。培训内容包括了应急救护场景演练、应急急救知识讲解和AED实操练习三部分。授课专家通过多媒体课件、现场演示、参与互动等多种形式,教授应急救护知识、心肺复苏和AED详细操作方式等知识。

据介绍 ,各体育场馆下阶段会对场馆相关工作人员的急救技能加大强度培训,让更多的人掌握应急急救技能,获取CPR+AED培训证书,持证上岗。AED不仅仅是急救设备,更是一种急救理念。设置AED指示标识,普及民法典关于“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法律上豁免责任”基本理念,通过广播、户外广告设施、电子屏幕、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宣传急救理念,市体育局正致力于在推广AED过程中提升市民群众的急救常识,努力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