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抵达的冷空气或把广州带入秋天
2021-11-02 21:55: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寒潮即将来袭。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局获悉,已经上路的“全能型”冷空气4日起影响我国,7日抵达广州。受其影响,广州极有可能步入真正意义上的秋天。

10月17日入秋?要进行二次判定

据了解,10月广州各区月极端最高气温在34.438.1之间,主要出现在1-2日、5-7日,其中天河录得最高气温35.5,创当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整个来看,10月1-7日,广州市平均气温29.4,较近10年同期偏高2.8℃,为历史同期最高。

同时,10月广州冷空气活动频繁:8-9日、15-18日、21-23日和29-30日,广州市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均有下降。其中,21-23日,受中等冷空气影响,全市出现明显大风降温天气。这一轮降温过程的最低气温出现在22日。据统计,各区平均最低气温为14.7℃,为近十年以来十月第二低值,各区最低气温在13.5℃~16℃之间;当天,广州(黄埔)国家基本气象站最低气温13.5℃,白云录得最低气温15.1℃,均创当地历史同期最低纪录。

10月22日,气温骤降,不少市民穿上了厚实的衣物保暖。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根据气象部门统计,广州21-25日的滑动平均气温低于22℃,已经达到入秋标准,初步判定10月17日为2021年的入秋日。“初步判定”就意味着要再次判定。为什么呢?对此,@广州天气解释称,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标准”规定,连续5日的滑动平均气温≤22℃,则以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22℃的日期作为秋季起始日;而为了让季节划分更严谨,如果某年首次达到入秋的时间比常年偏早15天,那么就需要进行二次判定。据介绍,常年广州入秋的平均时间为11月9日,因此10月17日的入秋时间提早了23天,因此需要进行二次判定。

11月7日入秋?用统计数据说话

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了解到,除10月29日和30日两天广州气温有所下降外,10月26日至11月2日广州的气温基本上处在上升通道。统计显示,10月26日至11月1日,广州的滑动平均气温为22.2℃,高于22℃。这意味着什么呢?广州市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截至11月1日,广州入秋时间的第二次判定仍未达到。换言之,要等到11月7日冷空气到来后,看气温的走向才能判定广州今年入秋的准确时间。

根据目前的预测,11月4日至7日,一股“全能型”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有分析指出,本轮寒潮实力足够,届时北方气温普降10℃以上,南方多地气温降幅也将达10℃左右,且叠加降雨。两个字:“湿冷”。而目前,气象能给出的经过人工校正的天气预测还只能到9日:7日至9日,最低气温11℃,最高气温24℃;未经人工校正的天气预测是:10日至11日,最低10℃,最高19℃;其后气温回升,但截至16日,最低仍只有11℃,最高不过23℃。换言之,下轮冷空气绝对能把广州带入秋天。

广州市气象局预测,未来三天地面低槽逐渐发展,南风加大,全市以多云为主,部分时段有零星小雨及轻雾。具体预报:3日,多云,20~28℃;4日,多云,偶有零星小雨和轻雾,21~28℃;5日,多云,偶有零星小雨和轻雾,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