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英雄》张涵予范伟演绎“小人物大英雄”
2021-11-02 22:36:1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马泽望) 电影《铁道英雄》自定档11月19日以来就备受观众期待。11月2日影片发布“小人物大英雄”特辑,张涵予、范伟两位实力派演员,以精湛的演技生动刻画有勇有谋的铁道队队长和潜心蛰伏的卧底英雄,两个平凡小人物身负重任,用各自的方式与日军周旋,在乱世中书写波澜壮阔又不失诗意的抗战故事。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第一一五师“鲁南铁道大队”在日寇肆虐的鲁南地区扒火车、缴获物资和武器,创造许多震撼人心的战绩,给予敌方沉重的打击,电影《铁道英雄》就取材于这支队伍的事迹,通过全新故事和全新角色再现英雄风骨,张涵予和范伟所塑造的“老洪”和“老王”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范伟和张涵予演对手戏。片方供图

作为铁道队的领导者,老洪带着训练有素、分工有序的队员们以津浦铁路线为主战场,与日寇斗智斗勇,“怎样快速上火车”“什么速度的时候往下跳”,演员们通力配合,打磨环环相扣的细节,尽心呈现整个队伍的职业素养。出演硬核队长的张涵予在片中有许多动作戏,在一次拍摄中多年腰伤突然复发,但他带伤上阵,并坚持要求“再拍一遍”,十分敬业。而火车调度员老王“以酒遮脸”,通过精妙的伪装潜伏在日寇身边,为铁道队提供情报,一段曲折跌宕的别样“父子戏”更是丰富了角色的层次感。范伟奉献多场精彩的哭戏,无论是为掩饰身份的“隐忍哭”,还是角落里大哭,都展现扎实的功力,让导演杨枫和一旁的工作人员也忍不住流下眼泪。

影片在创作上,从大小场景的布置到人物形象,都进行过全方位考究。影片里克敌制胜的大英雄们,实则都是出身平凡的小人物,主创团队悉心钻研,精心设计每个角色。老洪永远有泥垢的指甲缝,老王经常喝酒形成的酒糟鼻、印证年龄的黑白交加的胡子,点滴细节让人物更具说服力。在服装上,为呈现出陈旧的质感,工作人员特地把石头、沙子放在洗衣机里和衣服一起洗,染色到成品需要数月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