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广州市将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30万个
2021-11-02 15:16: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11月2日上午,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52场)在广州国际媒体港召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发布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相关情况。记者获悉,“十四五”期间,广州市将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30万个,构建以公办学位为主、民办学位为补充的高质量基础教育学位供给体系。

 

学位问题一直都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未来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进一步保障市民的入学需求?广州市教育局规划建设处处长查吉德表示,《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积极回应广大市民对优质基础教育学位的热切需求,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30万个。

 

“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基础教育学位34.45万个,增长18.15%,年均增长率为3.63%。其中,幼儿园增加约12.93万个,增长29.05%;中小学新增学位21.51万个,增长14.80%。全市累计增加公办基础教育学位32.34万个,其中幼儿园新增10.86万个,增长72.83%;中小学新增21.49万个,增长20.38%。

 

下一步,广州将通过新建学校、改扩建现有学校等方式,做优学位增量,盘活学位存量,推动基础教育学位扩容提质,预计“十四五”期间增加优质公办基础教育学位将超过30万个。

 

具体措施有哪些?


一是编制《广州市公办基础教育学位建设专项规划(2021—2025年)》,系统谋划公办基础教育学位建设,将基础教育学位建设作为未来五年教育的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大工程强力推进,用高标准新建一批优质学校、改扩建一批老旧学校,调整优化一批民办学校,构建以公办学位为主、民办学位为补充的高质量基础教育学位供给体系,不断满足广大市民对更高质量、更具特色、更加多样的教育需求。

 

二是按照《广州市中小学校三年提升计划收尾工作方案(2020—2022年)》,做好三年提升计划收尾工作。同时,谋划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市区两级财政协同发力,持续扩大优质公办中小学学位供给,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补齐教育短板,夯实我市教育发展基础。此外,结合城市更新、城市规划,做好配套教育设施的统筹协调,加强基础教育学校规划建设。

 

三是强化教育规划用地、经费、师资保障,确保教育设施按标准配置、及时建设并投入使用。

 

四是做好学位建设跟踪督导。市教育局将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共同推进学位建设,督促各区积极落实属地责任,持续增加公办学位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