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十三五”期间新增中小学(幼儿园)482所,“十四五”将发展六大工程
2021-11-02 17:01: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11月2日上午,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52场)在广州国际媒体港召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发布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相关情况。


“十三五”期间新增中小学(幼儿园)482所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谷忠鹏表示,为总体谋划“十四五”时期广州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广州市教育局组织编制了《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广州教育规划》),将于近日正式印发实施。


谷忠鹏从发展基础、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等四个方面进行介绍。


广州教育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具体可以用“六个新”概括:


第一个“新”,支持保障迈上新台阶。建立了从学前至高等教育的全学段生均经费拨款制度,全面落实特殊教育学生15年免费制度,连续多年实现“两个只增不减”,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年均增长率达14.36%。


第二个“新”,五育并举取得新成效。构建大中小学一体贯穿、循序渐进的德育体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高达97%,认定112所劳动教育试点学校,全市308所学校被认定为首批广东省绿色学校。


第三个“新”,教育公平开创新局面。11个区全部成功创建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和“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占比达100%。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全面实施积分入学制度,报考公办普通高中从“四个三”简化为“两个有”。每区建成一所或以上特殊教育学校,全市建成资源教室268间。


第四个“新”,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新增中小学(幼儿园)482所,新增基础教育学位34.45万个,其中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32.34万个。截至2020年底,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1.11%,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87.04%。全市示范性普通高中达到73所,示范性高中学位占比超过85%。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一期建成使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获批筹设,广州交通大学、广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筹建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第五个“新”,教育体制释放新活力。在国内一线城市中率先出台校内课后服务政策,建立以学校为主体、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型课后服务体系。校企联合共建22个特色专业学院、10个校企合作示范学院。加快推进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广州地区高校及其附属医院共有国家级创新机构63家,省部级创新机构780家。


第六个“新”,教育合作展现新气象。全市教育系统新增1个内地与港澳地区合作办学机构(筹)、新增设立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新建1所海外孔子学院,牵头成立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联盟成员大学已达13所。基础教育国际教育资源供给丰富,初步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基础教育体系,在穗就读国际及港澳台学生达4.3万人,全市缔结88对国际姊妹学校,289对穗港澳台姊妹学校,率先试点开办港澳子弟班25个,位居全国、全省城市前列。



研究设置11项发展指标


《广州教育规划》明确了“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广州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


即:到202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形成全面、协调、高质量发展的广州教育新格局,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示范城市。到2035年,全面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建成学习型社会和人力资源强市,形成与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相匹配的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成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标杆城市,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同时,《广州教育规划》从立足眼前、聚焦问题、放眼未来三个维度,综合比照广东省和教育先进城市相关指标,研究设置了11项发展指标,分别是: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小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初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普通高中研究生学历专任教师占比、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职业院校毕业生对口就业率、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国际及港澳台学生。


提出八大主要任务


《广州教育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广州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


《广州教育规划》从国家和省战略部署和广州实际出发,与发展基础和发展目标相呼应,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广州教育事业发展的八大主要任务: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包括全面落实“三全”育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升学生美育素养,提高学生劳动素养。


二是完善发展体系,打造专业化教师队伍。包括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健全教师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


三是优化资源供给,加强基础教育平衡性。包括加大基础教育资源供给,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深化育人方式改革,促进特殊教育融合发展。


四是彰显类型特色,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包括优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支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建设,加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五是强化内涵建设,提升高等教育竞争力。包括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提高高校创新能力和社会贡献度。


六是加快对外开放,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包括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


七是推动技术赋能,建设智慧教育示范区。包括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普及智慧阅读,普及人工智能教育,普及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共享课堂。


八是深化综合改革,激发教育活力与创新。包括完善教育评价体系,深化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完善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创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推进教育治理结构改革。



设计六大重点工程


《广州教育规划》设计了“十四五”时期广州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工程。


为有效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弥补教育发展短板,夯实教育发展基础,提升教育发展品质,《广州教育规划》设计了六大重点工程,包括新时代高水平教师(校、园长)培养工程、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新时代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工程、新时代高等教育优化提升工程、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工程、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和装备提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