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大迎建校70周年 钟南山勉励学子“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2021-10-31 13:35: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黄瑶)10月30日,南方医科大学建校70周年暨附属南方医院建院80周年大会在学校大礼堂举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大会,勉励广大学子“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敏生说,70年前的今天,学校开始了不凡的办学历程。南方医科大学从北国到南粤、从军队到地方,始终与国家同命运、与时代共发展,初心不改、奋斗不息,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答卷。站在70年历史节点上的南方医科大学,将继续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未来的南医大,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不负时代重托;保持战略定力,准确识变应变。

南方医院院长、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李文源教授代表学校各学院、各附属医院发言。他说,近年来学校13所附属医院形成了以珠三角为核心,辐射粤东西北、服务大湾区的医疗组团建设布局。以“大南医”理念为指引,加快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推动附属医院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南方医科大学加快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医科大学贡献更多、更大力量,是新时代赋予各附属医院的重要使命。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40年前我就与南方医科大学结下缘分,与南方医科大学多位专家学者有过合作,彼此之间结下了非常深刻的友谊。”大会现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近年来南方医科大学发展速度很快,充满朝气,师生敢于接受新生事物,学校领导班子做事雷厉风行。“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钟南山寄语广大学子,“年轻人不但要有理想而且要有梦想,不但要有要求而且要有追求,不但要有志气而且要争气,不但要有热情而且要有激情!”

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孟枫表示,学校将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瞄准一流、乘势而上,加快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医科大学。

南医大为58名在校工作超过50年的老同志颁发了“光荣在校工作50年”荣誉证书。刘伊丽、赵克森、陈宝田、罗深秋、刘雪琴、凌勤、盛信秀、冯福才、黄钻宏、郑巨福10位老教授代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