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怀山水间——胡明德山水作品展”开幕
2021-10-31 23:30: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10月30日下午,“虚怀山水间——胡明德山水作品展”在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开幕。

本次展览精选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会员、美国纽约艺术馆顾问、国家一级美术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胡明德近年来行九州跨四海,为山河大地写生传神的部分精品力作。34件山水画作荟萃了画家在山水写生方面的艺术探索,既有深入山村写生创作的诗意田园、山川秘境,也有异域风光、现代都市题材。

“虚怀山水间——胡明德山水作品展”现场。受访者供图

数十年来,胡明德勤于写生,精于写生,更建立了一套独有的写生方法论。他将传统的青绿山水的敷色之道与油画、水彩的用色之法结合,将色彩心理学与时代审美融合,其佳构巨作亦层出不穷,载誉不断。

“胡明德的作品是继承了岭南画派表现自然、生动、灵动、变化万千的特点,且表现得很突出,另外画面韵味也很浓。有些画只是小斗方,四尺三开的写生画,笔墨很好,绘画感很强,表现能力方面也很强。在这点上来讲,他的画有笔、有墨、有色;色不碍墨,墨不碍色。大画方面,他很有他的特点,越画越深入,细节部分很到位。” 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孙克曾如此评价。此次“虚怀山水间——胡明德山水作品展”中,观众则能通过作品看见胡明德在当代岭南山水探索的足迹和亮点。

“虚怀山水间——胡明德山水作品展”现场。受访者供图

19岁毕业后,胡明德的第一份工作是少儿美术老师。现在,作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特聘教授的他,在创作和教学之余,仍然坚持抽出时间深入乡村为山区孩子支教助学,鼓励孩子们刻苦学习志存高远。

在过去的一年里,胡老师作为《乡村寻美记》“书香送暖”的文化大使,带领着他的爱心团队深入到阳山、梅州、五华、广西、湖南等地山区,为孩子们进行美育讲座和培训,明志弘德。

在10月30日下午开幕的“虚怀山水间——胡明德山水作品展”上,胡明德还将自己的三幅作品捐赠出来募集善款。

据悉,广东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钟晓明,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晓曙,华南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珂,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援塞尔维亚医疗专家队队长彭志强等嘉宾参加了开幕仪式。展览的展期将持续至今年11月8日(节假日闭馆)。

胡明德作品。受访者供图
胡明德作品。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