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技行天下》走近家政行业,看从业者如何“闯关升级”
2021-10-30 17:53:1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从单一传统的保姆,到如今在培训、服务、管理规范化下诞生的管家、月嫂、育婴师等不同职业,家政服务行业不断迎来新的探索,在对从业者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也给他们提供了更多的致富机会。本周日21:10,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原创职业技能揭秘纪实节目《2021技行天下》第六集《安心》走进南粤家政(江门)产业园,项目主管严萍带你了解家政工作者的创业故事。

今年34岁的袁小娇,已有5年家政从业经验。她曾是师范学校毕业生,却以月嫂的身份“出道”,如今更是瞄准管家行业的潜力,转身成为创业女性,发展了20家家政门店和加盟商。

一位适应现代生活节奏的优秀管家,除了要有学历,还要有统筹家庭综合事务的能力,整理床铺、熨烫衣物、整理餐具、练习插花,事无巨细样样拿捏。职责所在,都是管家培训资格证书的考试范围。考证现场,袁小娇要毫厘不差地完成西式宴会的餐桌布置,还要在5分钟内设计并完成符合主题的插花制作。她能否高分赢下这场足足准备了5年的考验?


袁小娇考证。节目组供图


同样是从月嫂变成创业者的还有聂娟。她创办了“最美女王”月子餐,以一日三餐的贴心照料,赢得新手妈妈们的信赖。做饭这件事,在聂娟这儿没这么简单。看似普通的月子汤,在反复的熬制和调整后才得以研发成功,但面向市场后,能否让客户买单又是一大考验。


聂娟走进月子中心调研。节目组供图


如果说月嫂是产妇的月子保姆,那么月子指导师就是一个“移动的月子中心”。“IT男”陈雄斌上演跨界戏码,考取了育婴、养老、师资证书,成为一名专业的授课老师。


陈雄斌授课。节目组供图


陈老师在课堂上细心指导,让各位“实习奶爸”通过一次次笨手笨脚的练习,不断成长为“超级奶爸”。他也通过自己工作的意义,回击那些“男的怎么会从事女性行业”的争议与质疑。

据悉,《2021技行天下》正于每周日21:10在广东卫视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