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已颁发人才绿卡过万张
2021-10-29 16:26: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10月29日,部分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专委会委员、科技专业小组代表就广州市科技创新情况进行调研,实地调研了广州民营科技创展中心、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并召开座谈会。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聚焦“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强市”的战略目标,推动“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科技创新发展,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广深港创新集群”连续两年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2位;广州在“自然指数—科研城市” 全球排名从2018年第25位跃升至2020年第15位。

广州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广州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两大国家级平台挂牌运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零的突破。积极打造以中新广州知识城和南沙科学城为极点,以“一区三城”为核心的科技创新轴,共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

核心技术攻关能力持续增强。可燃冰试采、天河二号超算应用等多项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推出全球首款31英寸喷墨打印可卷绕柔性样机、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特高压直流输电、5G滤波器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2020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256亿元,跃升至全国第2位。

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成效显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1919家增长到1.2万家,居全国第四;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三年累计数超3万家,居全国第一;培育出小鹏汽车、粤芯半导体、云从科技等龙头企业。

广州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持续深耕前沿科技领域,引进徐涛院士、赵宇亮院士等一批顶尖科学家及其团队,在穗工作的两院院士达119名,颁发人才绿卡过万张。

创新生态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出台实施《广州市科技创新条例》,在全国率先实施科研经费使用“负面清单”管理。率先实现科技计划面向港澳开放、大湾区市级财政科研资金跨境自由流通。创新实施“以赛代评”“以投代评”项目形成机制,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撬动合作银行为50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超4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