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港合作开展电业工程人才培养工作
2021-10-28 20:23: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萧素琴)10月28日,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与香港职业训练局、中华电力有限公司《穗港电业工程人才培养合作备忘录》签约活动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在广州、香港2个会场举行,穗港电业工程人才培养合作的正式达成。

本次合作是在香港特区政府机电工程署、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大力支持与协调下促成。今年4月13日,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联合香港机电工程署、职业训练局、中电学院,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了穗港电业工程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研讨会。穗港双方围绕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穗港合办课程、培训合作情况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通过研讨交流,港方对内地正在推行的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有了初步了解,双方就下一步合作达成多项意向。其中,学院与职业训练局、中电学院就合办电业工程课程、开展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培训考证等事项达成合作意向。

香港职业训练局是亚太区卓越的职业专才教育与培训机构,在促进工商及服务行业的发展方面取得非凡成就;中华电力有限公司通过属下的中电学院培养电力工程专才,在促进香港发展成为低碳智慧城市方面功不可没。按照广州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州所能”的要求,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在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领导与支持下全力对接香港所需,经过深入交流和课程对接,与香港职业训练局、中华电力有限公司正式达成合作。

接下来,三方将合办电工类特种作业操作证课程、探索开办电工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课程,共同开展穗港电业工程人才培养工作,在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挂牌“香港电业工程行业在穗人才培养基地”或“穗港电业工程人才培养基地”。完成职业训练局“电力工程文凭”和“电力工程专业文凭”课程的学员,将由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负责开展培训。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将帮助学员具备通过认可资格评审的能力,并组织学员参加内地电工类特种作业操作证考试。

据介绍,本次合作有两大亮点:一是积极探索穗港电业工程领域技术技能人才评价交流,促进穗港电业工程人才培养优势互补。二是促进穗港两地人力资源便捷流动,助力“香港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港澳青年来穗发展“五乐”计划实施,吸引更多香港青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推动穗港青年全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