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
2021-10-28 17:55: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粤疾控)记者28日从广东疾控获悉,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安排,广东省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哪些人可以接种?在哪接种?有什么要注意的?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广东疾控进行了权威解答。 

全程免疫满6个月可打“加强针”

据介绍,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最简便的预防措施。现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能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发病、住院及死亡,尤其在预防重症、住院、死亡方面效果显著。但通过国内外研究发现,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受种者的中和抗体水平下降,保护效果有所减弱。 

广东疾控专家表示,“这种情况下通过接种疫苗剂次的增加,是提高免疫水平,增加保护性的一项措施。” 

根据专家研究论证结果和疫情防控需要,考虑到疫苗安全性、免疫原性等相关因素,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免疫策略。完成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灭活疫苗全程两剂接种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一剂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进行一剂次的加强免疫。

哪些人需要加强免疫?

符合条件的人群鼓励加强免疫 

一是面临高输入风险的重点人员,比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

二是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和60岁以上人群; 

三是由于工作、学习、交流的需要,需要去到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国家的人群;

四是其他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也鼓励进行加强免疫。

“加强针”如何接种?

使用原疫苗加强免疫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实施居民免费接种政策。当前可用于实施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有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含分装,下同)、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现阶段加强免疫接种在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后实施,使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灭活疫苗: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腺病毒载体疫苗: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到哪里接种“加强针”?

按属地管理、就近方便原则 

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居民可以自行前往就近开放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接种。职业暴露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加强免疫由各相关单位统一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