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四位教授团队成果亮相国家大展
2021-10-28 16:54: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李建平)日前,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此次成就展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现场共分12个展区,集中展示了“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记者从中山大学了解到,此次成就展中,有四项中山大学教授领衔的科研成果亮相。

中科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教授团队:

测得迄今最高精度的引力常数G值

在基础研究展区中,展出了中科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教授团队科研成果——“测得迄今最高精度的引力常数G值”。

展览现场。通讯员供图

罗俊教授从20世纪80年代在华中科技大学工作期间,就致力于万有引力常数G的测量。历经30多年艰辛,成功测得国际最精确万有引力常数G,为提升我国在基础物理学领域的话语权、为物理学界确定高精度的引力常数G的推荐值做出实质性贡献。

历经30多年,罗俊教授团队终于成功测得国际最精确万有引力常数G。通讯员供图


测G过程中,团队自主研发出的一批高端精密测量技术、方法和仪器部分已经在地球重力场的测量、资源勘探、基础物理科学实验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国自主的空间引力波探测项目天琴计划的开展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此成果于2018年在《自然》上发表并入选当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于2019年写入进我国普通高中物理教材。

中山大学副校长兰平教授团队:

肠癌早诊早筛粪便DNA快速诊断试剂盒

中山大学副校长兰平教授团队联合广州市康立明生物公司自主研发的“肠癌早诊早筛粪便DNA快速诊断试剂盒”,作为唯一一款肿瘤早筛参展产品,在社会发展展区的健康中国板块中亮相。

参展的试剂盒。通讯员供图

相比传统的结直肠癌筛查方式如粪便潜血试验和结肠镜检查,此次展出的粪便DNA检测试剂盒通过检测少量粪便样本中的人类SDC2基因甲基化状态即可对结直肠癌和腺瘤性息肉进行早期诊断,前期临床试验总符合率为93.65%,具有准确度高、无创性的优势,是我国首个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肠癌粪便DNA检测产品。

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程晓教授团队:

首颗专门面向极地遥感观测的小卫星

中山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程晓教授团队联合设计的冰路卫星在海洋强国展区展出。冰路卫星是我国首颗专门面向极地遥感观测的小卫星,主要用于极地气候与环境监测。

冰路卫星模型。通讯员供图

作为我国极地立体监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卫星具备5天覆盖两极的能力,在轨变曝光技术保证了获取影像的质量。自2019年9月12日发射以来卫星运行状态良好,圆满完成了两期南极和两期北极格陵兰观测任务。目前,卫星观测数据已向全球用户免费共享。

公共卫生学院郝元涛教授团队:

“广东省传染病防治示范区”项目

由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郝元涛教授团队承担的“广东省传染病防治示范区”项目,亮相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展区。

“广东省传染病防治示范区”项目展览现场。通讯员供图

“十三五”期间,该项目通过规范的SOP、实施路径及质量控制体系,建立了华南地区艾滋病、乙肝和结核病全方位防治系统,形成了以社区为基础,政府、高校、疾控机构、社区医院、三甲医院和企业共同参与的综合防控网络。以防控需求为基础,循证优化服务内容和考核办法,完善并推广普查早治的防治策略,使示范区目标人群的“感染率、病死率”较“十二五”期间显著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