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过多少位状元?这个展览告诉你状元那些事
2021-10-27 17:14: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 摄影 徐敏)“状元”是科名中的最高荣誉。“状元”之名,最早可溯源至唐代,指科举考试殿试中的第一名。中状元号称“大魁天下”,“状元及第”是古代读书人寒窗苦读的毕生追求。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是唐代诗人孟郊在科举考试中考取进士之后写下的诗句,表达了自己登科后的巨大喜悦。2021年10月26日,“春风得意马蹄疾——广东状元文化展”在广州鲁迅纪念馆二楼临展厅开展。

该展览通过一个状元的诞生、广东状元那些事、状元文化进行时等内容,系统挖掘、梳理广东科举文化资源,展示广东状元的人生轨迹和事功,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据展览的策展人刘丹介绍,实施了1300多年的科举制坚持“公开考试、平等竞争、择优任用”的原则,为读书人提供了晋身仕途,实现人生抱负的机会,为社会阶层之间纵向流动的畅通,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公平、公正的渠道。明清考生在应科举求功名的道路上,大致要经过童试、乡试、会试、殿试这四级考试,漫长的读书应试生涯才宣告终结。漫步展厅,跟随古人考取功名的历程,也仿佛见证着一个“状元”如何诞生。

展览还展示了自隋、唐开科取士至清光绪三十年(1904)甲辰科最后一次科举考试的1300多年间,广东14位文武状元的生平、典故和代表作品。

这些状元分别有:莫宣卿、简文会、张镇孙、伦文叙、林大钦、黄士俊、庄有恭、林召棠、梁燿枢这9位文状元,朱可贞、林德镛、李威光、黄仁勇、姚大宁这5位武状元。他们以儒家的仁义道德为精神信仰,在不同的领域施展抱负,在历史上隽刻下自己的身影。

image.png

广东状元名录。广州鲁迅博物馆供图

作为一种延续了一千多年的考试选官制度,科举制的影响几乎无所不在,滋生了丰富多彩的状元文化。

而“状元及第”形成的状元文化以尊重知识文化为价值导向,以理想主义为精神追求,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还体现在饮食、交游、建筑、社风民俗等日常生活当中,是诗歌、小说、戏曲、绘画等文学艺术的绝佳素材,更体现在“读书重学”的风气、“尊师重教”的传统以及“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精神追求当中,并且以“现在进行时”的形态传承至今,影响着我们今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