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广东美术馆七号空间,看数字语言的艺术探索
2021-10-23 16:15: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刘丹妮)数字公式、诗句、键盘、原石、雕塑、装置、影像、音乐……“平行地理|游牧身份——宋兮作品展”是七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的第二十回,展览将展出艺术家宋兮“副本系列”“璀璨系列”等作品,带观者深入策展人和艺术家悉心经营的思维空间,透过其理性、数字化的图像符号和浪漫、感性的文字来理解艺术家对数码信息时代的思考与剖析。

2021年10月22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七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第二十回“平行地理|游牧身份——宋兮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王绍强担任总策划,姜俊担任策展人。

宋兮的艺术作品。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宋兮的艺术作品。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随着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许多新锐艺术家对于借用数字语言来探索、实验、表达自我的创作已经成为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20世纪90年代开始,艺术家们便有意利用数码世界强大的互动与交流效果来为其艺术创作提供新鲜的血液。

作为一名“80后”的青年艺术家,宋兮与许多同龄创作者一般,乐于尝试各种新鲜的媒介,并沉浸于其中进行自我实验。宋兮是严谨的,他苦思独创出的数字公式,借由搜索引擎的算法在互联网上搜索了几乎所有与他看似相关却又无关的信息,探索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的边缘;宋兮又是浪漫的,他以诗句将键盘这种人工的、数码的产物与纯天然的原石相联系,实现了自然、历史与数字化的碰撞与交融。他游刃有余地在各个媒材间切换,雕塑、装置、文字,甚至是随机性极高的网络语言,对不同的母题进行选择与实验,正好能为观众提供更为多元的渠道来欣赏和解读当代艺术生态的面貌。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