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欲抱孩子轻生  公交车长飞奔救人
2021-10-22 22:35: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见习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席瑜)10月21日下午5时许,广州公交集团三汽公司205线驾驶员张志德在途经珠江大桥时,遇见一女子抱孩子欲跳桥。紧急情况下,张志德停车、冲出车外、抱住两人一气呵成,避免了跳江轻生的悲剧。

女子欲抱孩子轻生。 通讯员供图

      事发时,张志德正驾驶205线公交途径珠江大桥,看见女子突然抱起孩子,欲与孩子一起跳桥轻生,张志德见状,立刻停车,飞奔出车门,将二人一把抱了回来。车内的乘客见状,急忙下车帮忙抱住孩子回到车内,确保孩子安全。在得知二人为母子关系后,张志德边安抚女子的情绪,并立即拨打110报警。为避免再发生意外,张志德跟民警约定在荔湾公园北门汇合。待民警赶到事发地点后,张志德将母子两人托管给民警并配合做好记录。


张志德飞奔救下母子二人。 通讯员供图


      张志德说:“当时我看到女子牵着孩子走在桥边,觉得有异常,我想将车辆靠近桥边,向女子了解下情况,没想到当我准备停车的时候,女子突然抱起身边的孩子准备翻越护栏,我当时冲出车门,幸好在女子跨过护栏那一瞬间将他们两人抱住了。”正是张志德当机立断,挽救了两条人命。张志德的热心之举,得到车上乘客们的高度赞赏。

       平日里的张志德,也是个热心人。2016年5月20日,一孕妇路边拦车,张志德将其紧急送院;2017年3月13日,他抓获了一名小偷;2020年6月10日晚,他在内环路上抢救了一名小车司机,当时司机晕倒在方向盘上;2021年7月21日晚,他在收车途中遇到一单车小哥受伤卧地不起,及时伸出援手;2021年10月13日深夜,他路遇两个迷路小男孩,将两个小男孩送回家……一系列见义勇为的好人好事,凸显其优秀品质。为此,张志德获得了2019-2020年度广州市城市公共交通行业“见义勇为好街坊”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