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考古百件文物评选” 由你话事!
2021-10-22 12:10: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毅儿)日前,由广州市文物博物馆学会、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越王博物院、广州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广州考古百件文物精品与十大重要发现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即日起至11月20日,市民可通过“网络投票”渠道为心仪的文物以及认可的考古遗址投票,并有机会获得由主办方送出的文创大礼包。


 

活动海报。通讯员供图

活动海报。通讯员供图

投票页面。网页截图

投票页面。网页截图

本次参与评选的文物精品共有250件,涵盖陶瓷、玉石、铜器、砖瓦等各个类别,当中有大众熟知的西汉南越国玉璧、透雕龙凤纹重环玉佩、丝缕玉衣等,也有近年考古“新鲜出土”的榄园岭遗址西周T形玉环、广钢新城汉鸮形陶五联罐等,每天可投一次票,每次最多可选100件文物。另悉,本次参与评选的考古遗址共有50个,每天可投一次票,每次最多可选10个遗址。

广州是中国近现代意义的田野考古学的策源地之一。据《广东考古世纪回顾》介绍,广东最早的考古工作始于1916年在广州东山龟岗发掘的一座西汉初年的木椁墓,此次发现在广东乃至中国考古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它表明广州是中国近现代意义的田野考古学的策源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