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对接高校难,人才缺乏?两平台推出解决方案
2021-10-22 16:06: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潘敬文)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时需要对接大量外部资源,但目前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存在较大信息壁垒,企业转化技术成果的难度较大、效率偏低。

在近日的“企知道”产品见面会上,“企知道”平台介绍,该公司的产学研服务可以在企业与高校之间起到桥梁作用,明确企业的技术创新诉求,建立技术人才与企业的连接,实现技术创新要素的合理配置。

据介绍,“企知道”推出服务,基于覆盖国内外的海量专家资源库,帮助企业找到合适的技术专家。目前企知道覆盖的高校及科研机构已有2000余所,储备各领域专家11000多名,累计促成超过3000次产学研对接。

线上供应链平台1688介绍,该平台同样采取措施,协助制造型中小企业与高校人才对接。

根据1688联合智联招聘发布的《制造型中小企业电商人才白皮书》显示,产业上游的制造型中小企业中人才供给只占到需求量的70%。而且,将近七成人才主要集中在大亚湾及长三角两大城市群,产业带人才分布严重不均衡,人才流动性强,制造型中小企业很难“留住人”。

针对上述问题,1688表示,将联合高校、社会机构、创新型企业等筹建产业电商校企联盟,通过标准产业电商人才标准制定、高校师生人才培训、高校产教基地建立、产业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就业保障等系列举措,为制造业工厂培养10万产业电商人才,解决产业上游的制造型中小企业中人才供给不足、分布不均、流动性强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