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1188个项目角逐大奖
2021-10-21 17:09: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粤仁宣)10月20日下午,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倒计时30天新闻发布会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

据介绍,本次大赛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也是覆盖全国联通海外的一场博士后创新创业盛事,分为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揭榜领题赛四个组别,划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8个专业领域进行比赛。目前,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决赛名单已公布。总决赛将于11月19日—21日在广东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9位院士和12位专家坐镇指导

大赛组委会聘请了在相关专业领域有杰出科研成就的9位院士担任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对大赛的赛事组织、评审工作等进行指导。其中,李静海院士担任委员会主任,施一公院士担任委员会副主任,方滨兴、沈保根、方岱宁、欧阳明高、沈建忠、倪晋仁、苏义脑院士为委员会委员。

大赛组委会聘请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宇学峰,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王永东,拉卡拉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孙陶然,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董纪昌,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火山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章苏阳,国投创合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刘伟,浙江浙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斌,君联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席首席投资官陈瑞等12名科技型企业家、专业投资人、创新创业专家担任创业导师,为参赛创业项目和博士后创业团队提供专业指导。

发布会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宋尔卫院士作为高层次人才代表出席。宋尔卫表示,举办大赛有利于激发博士后人才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释放巨大的人才红利。此次大赛将吸引更多博士后到企业一线施展才华,使博士后人才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1188个项目角逐大奖

大赛自启动报名以来,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中引起了广泛关注,吸引了广大海内外博士博士后人才和团队踊跃报名参赛,规模远超预期。目前,已结束报名的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等3个组别,共有4120个团队或项目报名参赛,其中创新赛3244个,创业赛581个、海外(境外)赛295个,总参赛人数近2万人。

经过严格预选、优中选优,一共有1188个项目角逐大奖,当中包括创新赛648个项目入围总决赛,创业赛420个项目入围总决赛,海外(境外)赛120个入围总决赛项目,参赛人员可登录大赛官网报名系统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