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赛道也有“大出路” 湾区青年创业家谈创新与实践
2021-10-21 18:24: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 通讯员 陈颖璐)10月20日,“聚众智汇众力”湾区青年创业家媒体交流会在广州市海珠区工美港举行。活动邀请了北辰青年创始人宋超、九尾科技创始人王锐旭两位青创企业家代表作交流分享,旨在从年轻企业家的分享与交流中了解当代创业青年是如何看待双创,探讨双创对于青年创业家的意义,从中洞察青创企业对大湾区经济发展带来的活力与动力。

北辰青年:脚踏实地做“青年人的陪伴”的产品

北辰青年创始人宋超提及,北辰青年发源于他在校时期的创业项目,双创政策的助力,为北辰青年注册成立公司提供了契机,“休学创业”政策释放了创业者的精力。广东的企业家响应双创政策的号召,成为北辰青年的第一批投资人,也加速推动了北辰青年的成立。

宋超表示,作为湾区的青年创业者,他感受到大湾区务实、互利互惠的营商环境,这让北辰青年能更专注于内容和文化创意,脚踏实地做“青年人的陪伴”的产品。

北辰青年创始人兼CEO宋超。通讯员供图

记者获悉,北辰青年成立于2016年,是中国原创的基于兴趣圈层的青年文化社交平台,通过社群和活动,为年轻人提供各类线上线下连接机会,基于其倡导的“有趣人类”主张,北辰青年已经打造“YES GO行动”“有趣人类实验室”“有趣人类大会”“有趣人类说”等青年文化厂牌。未来,他们还会通过“创意嘿店”“写作嘿店”这类青年内容共创机制,引导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创新创业的活动中,和高校合作、企业联动,让更多青年的创意想法获得商业孵化的机会。

今年5月14日,作为北辰青年投资方的电声股份宣布,已经完成对北辰青年千万级战略投资,将共同推动中国青年文化厂牌的规模化和商业化,打造头部青年社群平台。

九尾科技:“用科技改变中国劳动力市场”

记者了解到,90后的王锐旭同样也是在大学时期就开始创业的企业家,其所创办的九尾科技,成立于2013年,目前旗下拥有兼职猫、招聘猫、云校招Live三大招聘平台和专注企业人效提升的SaaS产品——鹿用。目前,九尾科技在北上广深等9个一二线城市拥有15家分支机构和300余名招聘顾问,以“用科技改变中国劳动力市场”为愿景服务超过147万家企业,为超过4000万用户提供了就业大数据支持。

九尾科技创始人兼CEO王锐旭。通讯员供图

从青年探索认知自我,到踏入社会真正实现就业,在王锐旭看来,人才市场也在经历数字变革,定制化的人才招聘成为企业的刚需。他表示,目前的困境是很多企业难招聘到合适的人,另一方面很多求职者找不到工作,供需双方难以匹配。解决这一问题可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得以实现。为此,近年来九尾科技也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领域发力,推动数字化升级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

去年底,九尾科技成为番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运营方,该产业园以服务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为核心,以线下产业园为载体、线上产业园为辐射,打造青创服务之家、青创产业基地、青创智慧学院的赋能平台,为行业孵化新经济形式,为产业融汇新的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