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车企请明星网红代言惹热议
2021-10-21 16:12: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晓彤)从沃尔沃找“法外狂徒”罗翔代言成功出圈、五菱官宣周迅成代言人大获好评到劳斯莱斯与“网红夫妇”合作翻车、奔驰修改杨笠争议视频观看权限……近日多家车企请明星网红做“推广”引发热议,同时车企官宣的代言人与品牌自身形象的适配度成了汽车圈探讨的热门话题之一。

沃尔沃:请“普法大V”罗翔代言成功出圈

8月29日,沃尔沃请来高圆圆、罗翔、郎朗、许知远、袁小林等多位知名人士来为品牌做代言,其中罗翔凭借超多好玩的梗成功出圈。据了解,罗翔是资深律师,也是“普法大V”,在多个媒体平台拥有众多粉丝,其抖音账号粉丝数将近400万,通过主人公张三的经历带大家了解法律知识的“张三的悲惨人生”合集播放量高达876.7万次,人气很高,罗翔还被网民戏称为“法外狂徒”“张三终结者”。

而罗翔成沃尔沃代言人的消息一经官宣,各个网络平台上的很多网友都在沃尔沃的广告下玩起了罗翔的梗,如“上次去沃尔沃4S店,左脚先进的门,进去踩了三年缝纫机”等。不少网友看到罗翔代言了沃尔沃,表示要“买买买”。关于罗翔与沃尔沃的适配度,还被网友评价成“可以说是最好的汽车代言人”。显然,“连车标都系了安全带”的沃尔沃找到了与“安全”一词有高适配度的代言人。

五菱:官宣周迅成代言人大获好评

9月6日,五菱汽车官宣周迅为品牌的全球代言人,并推出了一支风格清奇的广告片,不秀车身,不讲品牌文化,谈了周迅自己的乘车体验以及对五菱品牌的认识。

该消息一出,有部分网友质疑周迅与五菱品牌的适配度,但从公司微博的评论来看,“支持五菱,喜欢周迅”“给了一个买mini的理由”等正向评论占了绝大多数。

低调、务实、坦诚且不断创新、求变,这是周迅与五菱品牌的契合点,而五菱成功携手周迅,也成了五菱品牌树立一个国际化新形象的跳板。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五菱汽车旗下车型五菱宏光MINIEV在市场上已成时尚单品,该车型的90%车主是90后,且女性车主占比超过60%,找周迅来代言适配度也是很高的。

劳斯莱斯:与“网红夫妻”合作试驾视频“翻车”

9月24日,劳斯莱斯汽车官方微博分享了一则有关旗下顶级SUV库里南的视频,出镜的两位主角是林瀚和晚晚(雷宛萤)夫妻,而两人是木木美术馆创办人,在网络上颇具人气。然而,视频上线后却引发了部分劳斯莱斯车主的质疑,认为请网红代言太掉价,且两人此前曾陷入一些负面事件,口碑颇受争议。10月11日,王思聪更是在视频下方留言“突然感觉RR(劳斯莱斯,Rolls-Royce)很low,以后不会买了”。

事情在持续发酵,虽然劳斯莱斯汽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表示,晚晚林瀚夫妻并非品牌代言人,此次活动只是一次邀请试驾。但随着网友的持续关注和讨论,10月14日,劳斯莱斯汽车官博发布致歉声明,“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品牌,劳斯莱斯汽车大中华区认真对待这次事件,诚恳聆听大家的反馈,决定将该视频下线。”

梅赛德斯-奔驰:杨笠宣传视频惹争议

10月14日,梅赛德斯-奔驰官方微博转载的一条宣传视频在网上引起不小的舆论。据了解,该视频为VOGUE新篇章之夜的宣传视频,时长仅有18秒,没有任何台词,画面内容为杨笠从红毯走进车里,然后镜头拉到窗外最后打出宣传主题“舒适新篇章”。而此前杨笠在脱口秀节目中凭借“为什么他明明那么普通,却可以那么自信?”这句吐槽男性盲目自信的金句爆火,成功收获了不少的热度和流量。但该视频一经发出,不少网友在奔驰官方账号下留言称,“因为杨笠,以后不会再考虑买奔驰了。”

而梅赛德斯-奔驰与杨笠两方也在舆论发酵之后立刻声明,杨笠并未代言奔驰,这则视频其实是活动拍摄的宣传物料。记者注意到,当日梅赛德斯-奔驰官方微博一共转载了9条与VOGUE新篇章之夜相关的宣传视频,除了杨笠外,还有张艺兴、杜鹃、金大川等明星,但仅杨笠该条视频被修改观看权限,将内容设置为“仅粉丝可见”,并开启评论精选功能。

专家观点:

请“流量代言人”有用但有风险

“传统车企找网红代言等方式,其实是一种新零售方式。”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新一代消费者群体都是80后、90后,他们对沃尔沃、劳斯莱斯等传统车企的认知没有老一代深刻,传统汽车品牌的价值在消费者心中已经是大幅度缩水。在这样的市场体系下,传统车企不得不改变市场营销策略,借助网红带货等方式来寻找网络流量,不然的话这个品牌的销量就会下降。

同时,张翔还指出,请“流量代言人”对传统车企来说肯定是有用的,可以帮助提升销量,但车企找人选的时候也承担了很大的风险,因为不确定找的这个明星、网红以后会不会出事情从而“翻车”。“一般来说,比较资深的、年纪大的明星、网红之前没出过事情的话,那以后他们出事情的概率就比较小,而那些出道时间不长的年轻网红就比较容易出事情。但现在的消费者群体是年轻一代,他们更希望看到这些年轻网红,所以寻找一个合适的人选对车企来说也是一个比较有挑战性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