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2021-10-20 22:17: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罗瑞雄 黄本煌)“我宣布,广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10月20日,广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赵远东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手中接过了工联会的匾牌,广州市快递行业工联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意味着广州18万快递小哥有了“娘家”。


广州市快递行业工联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通讯员供图


赠送“工会关爱快递员大礼包”

据统计,作为全国快递量第一的城市,广州市快递业务量约占全国8%,占全省40%。2021年1-9月,全市快递业务量累计74.33亿件,同比增长43.03%,快递业务收入595.94亿元,同比增长24.51%。全市快递行业从业人员18万人,日快递量达2740万件。

7月以来,市快递行业协会和快递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筹建广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该工联会现有龙头企业工会成员单位12家。会上,广州市总工会、越秀区总工会向快递行业会员代表颁发了工会会员证,并赠送了“工会关爱快递员大礼包”。大礼包包含求学圆梦行动、困难职工救助、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住院关爱计划、职工互助保障计划、职工体检和疗休养、职工大学堂、职工交友联谊活动、工会法律服务、劳动和技能竞赛等10项服务内容。

市总工会强调,新成立的广州市快递行业工联会要引导帮助快递员参与工会事务,在劳动安全、绩效考核、报酬规则、工作条件等重要事项上搭建建言发声、协商协调的平台通道,提高权益保障体系化、机制化水平。针对快递员的工作特点和职业需求,组织开展职业教育培训、职工交友联谊、劳动争议调处等活动,不断提高快递员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加强自身建设,搞好调查研究,深入摸清行业工会组织建设情况,重点推进快递行业内未建会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建会和会员发展工作,不断健全快递行业工会组织网络覆盖体系,最大限度地将快递员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


会议现场。通讯员供图


为更多快递小哥提供优质服务

据了解,广州各级工会从福利待遇、个人成长、参政议政等各方面关心关爱快递从业人员,不断提高快递从业人员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面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规模的不断扩大,广州市总工会制定《广州市总工会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改革措施》,出台25条改革举措,切实维护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开展广州市行业工会创新项目竞投活动,投入专项经费220万元,对行业工会围绕政治引领、建会入会、劳动竞赛等开展的优秀活动项目,给予2万-6万元的补助,推动形成有影响、有特色、有实效的行业工会工作品牌。

越秀区总工会共支出经费14万元,用于慰问全区快递从业人员。积极推动辖内快递企业从业人员选树先进典型,今年初推荐的广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会会员邓兴斌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并积极推荐其担任广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候选人。

“广州市总工会、越秀区总工会非常关心我们快递小哥,夏天给我们送清凉饮料,冬天给我们送岭南特色盆菜,疫情期间还给我们送口罩、消毒液等。现在全市多个服务点都设有户外劳动者驿站,不论是工作环境、还是福利待遇,都比以前变得越来越好了。”广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会一名快递小哥说。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工联会平台作用,把更多的快递企业联合起来,为更多的快递小哥提供优质服务。”广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赵远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