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青交走进清华附中湾区学校,邀幸运观众登台“执棒”
2021-10-20 22:11: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近日,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少交)走进清华附中湾区学校,为该校一年级及初一新生演奏了两场音乐会。音乐会上,广青交助理指挥杨艺执棒乐团演奏了多首曲目,通过每件乐器的音色示范,让同学们对交响乐有了初步认识,而杨艺幽默风趣的讲解也为音乐会增色不少。


杨艺幽默的讲解为音乐会增色不少。(图片来源:广州交响乐团)


据介绍,广州青年交响乐团是广州交响乐团的附属乐团,目前分为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少年交响乐团和少年班三支梯队,此次走进学校演出的是其中的少年交响乐团。当天音乐会曲目多样,从严谨的莫扎特作品到活泼的美国现代作曲家勒鲁瓦·安德森作品,从《天鹅湖》到《旱天雷》,一首首风格各异的曲目让同学们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

音乐会还增设互动环节,现场选取学生上台与乐团合奏,还有少数几个“幸运儿”获得“执棒”广青交的机会。这样难得的登台体验,在孩子们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由同龄人向同龄人普及音乐,拉近了表演者跟台下同龄观众的年龄距离,令演出气氛更加活跃。


广青交(少交)演出现场。(图片来源:广州交响乐团)


一年级学生宁芸翔表示:“我被选上台用铃鼓和乐团哥哥姐姐们一起演奏,很好玩,想学打击乐,也很喜欢小提琴和圆号的音色。”一年级学生王诗瑜说:“很好听,也很震撼,我最喜欢竖琴,也喜欢小提琴。”家长史女士说:“我们处于选择乐器的时候,这场音乐会正好为我们指点迷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理性选择。指挥给我们介绍了乐器特点和观演礼仪,学到很多知识。”

清华附中湾区学校小学部老师汪美美表示:“乐器演示的时候,广青交的团员演奏了《哈利·波特》《两只老虎》《哆啦A梦》等旋律,孩子们脸上流露出难以抑制的兴奋。通过音乐,他们跟台上的哥哥姐姐迅速地建立了情感上的连接,这场音乐会在他们心中播下一颗颗交响乐启蒙的种子。”


“小小指挥家 ”登台。(图片来源:广州交响乐团)


谈及这场音乐会对学生的影响,清华附中湾区学校校长程惠云认为:“用语言来描述音乐之美是很苍白的,毫不夸张地说,广青交的一场演出胜过我们对孩子一个学期的(美育)教育。”

作为每年重点公益项目,从2013年起,广青交每年参与“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普及音乐会演出,在广州市教育局的安排下,来自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白云、黄埔等广州各区共计近37000名青少年观众及在校学生到场欣赏。本次广青交在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的演出是普及音乐会的创新形式,让古典音乐走到同学们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