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三元里街梓元岗社区上榜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1-10-20 20:01: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肖惠津)10月20日,记者从白云区民政局获悉,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日前正式公示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经各省(区、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办)推荐、专家集中评审与书面复核,三元里街梓元岗社区上榜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为白云区唯一上榜社区。

梓元岗社区成立至今已有40年,该社区始终以建设幸福社区为宗旨,把打造老年人幸福社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获评“广州市平安和谐先进社区”“广州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广州市容貌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长者们都说:“我们住进了幸福大院。”


三元里街梓元岗社区上榜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石建华


长者有呼,社区有应

梓元岗社区成立于1981年,隶属三元里街,东邻解放北路,南倚火车站,西壤走马岗,北接三元里人民抗英纪念碑,是一个集商业、居住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至今已有40年历史。居住在此的社区长者,90岁以上超20人,60周岁以上超1200人,老人数量约占社区总人口的36%,社区老龄化率远超全省平均水平。

面对老龄化程度如此高的社区,如何能让长者住得安心、过得舒心?坚持党建引领是梓元岗社区的首要答案。

记者走访社区发现,穿过繁华密集的皮具城商圈,一条100多米的党建长廊将商业区与居住区分隔开来,沿路勒杜鹃花开,布满党建元素。群众穿过长廊可了解社区情况、党组织分布地图等。

“推进社区环境升级改造,着力提升居民居住和营商环境,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同时,还要配套相应分片区、分网格的方式推进社区微治理。”梓元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吕二民回忆,以四巷23号某栋六层老楼为例,楼里居民多为老年人,步梯对年迈老人及高层居民造成极大不便,但个别低楼层住户对安装电梯的事项及费用存在异议。对此,社区网格员充分发挥联系群众、上传下达的“信息员”作用,多次上门走访、讲明政策、征求意见,充分了解所有住户的需求,最终反对的住户从有异议变为举手支持,推动楼层顺利加装电梯。

吕二民所说的社区网格员,正是该社区推行的网格“五长”微治理。2019年4月起,按照三元里街党工委部署,该社区率先建立“党小组长为组织领导核心,网格长为治理责任主体,议事长为沟通协商桥梁,监事长为治理方向保证,警长为治理后盾保障”这一社区网格微治理体制,确保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自推行以来,梓元岗社区网格“五长”微治理被白云区委政法委推荐为广州市综治创新项目,其治理经验累计迎来了全国、省、市、区60多个团体的现场考察调研。

党建长廊。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石建华


长者有难,社区有助

“我家老头有老人痴呆,早上跑出去就找不到了,能不能帮忙找找他去哪了?”一天,曾婆婆急急忙忙到社区居委会求助。吕二民得知此事后,立即部署安排社区治安队员展开寻找,一方面派人在治安室调取监控视频,同时发动辖内皮具商圈、各治安队员、网格“五长”力量共同寻找。一时之间,寻找走失老人的上百条信息在20余个微信群内传播。三个小时后,第六网格群发来消息称在辖内某皮具城角落发现疑似走失老人,最终带领老人平安返家。看到老伴安全后,曾婆婆对社区给予的帮助表示十分感谢。

有了完善的社区微治理体制作保障,梓元岗社区还有一个“老年后援团”——“365党员服务队”担当后勤。今年4月底,梓元岗社区长者邓姨由于身体抱恙,需要住院动手术,但丈夫长期瘫痪在床,她住院后无人照顾丈夫,于是主动寻求帮助。社区居委会得知情况后,马上发动“365党员服务队”及居民志愿者提供服务。

在邓姨住院治疗期间,社区老党员陈建华、刘璞月及居民志愿者李永珍夫妇等人组队,共同发挥邻里互帮互助的精神,主动上门了解并学习照顾瘫痪病人的注意事项,大家义务轮流、定时上门为邓姨的丈夫擦身、送饭,照顾其日常需求。邓姨出院后,马上携同家属到梓元岗社区,将一面印有“社区好干部,群众贴心人”的锦旗赠予社区党委、居委会及“365党员服务队”代表,感谢他们雪中送炭、急民所急、为民分忧。


长者有为,社区有爱

“365党员服务队”引领辖内30多位退休老党员,发挥党员余热,积极参与社区多方面建设。在疫情防控上,他们更是冲在前面,为居民测温、协助社区大规模核酸检验,筑牢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彰显党员责任担当。这群老党员用热情与真诚,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不少像邓姨这样的受助长者反哺社区,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     

“例如长者接种疫苗没家属陪同,我就志愿去当他们的家属。平时积极参加社区活动,以实际行动参与社区建设,回馈社区。”邓姨如是说。

据了解,梓元岗社区积极链接专业助老志愿团队,每年为老服务近400次,服务8000余人次,逐渐形成了以老帮老的社区氛围。当前正值“敬老月”期间,社区结合“乐享智慧老年生活”这一主题,引领各位长者学习上网预约挂号、下单买菜、叫外卖等功能,大家互相学习请教,积极跨越数字鸿沟,融入社会。

“我准备搬回梓元岗养老。”年近80岁的吴姨告诉记者,以前因照顾儿孙搬到了天河,中途经常回来参与社区活动,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老伙伴,让她更加确定了要回归社区、安享晚年的想法。近年来,梓元岗社区回迁居民共有130多户,占总住户的5.5%。

“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建造社区便民超市、安装小区楼梯扶手方便我们老人出行,推动470公交车增设3个站点,惠及周边1000多位群众出行……这些点点滴滴都凝聚了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在此居住超过20年的梁伯,对社区的变化赞不绝口。

吕二民表示,“我为群众办实事”不只是一句口号,要切实帮群众解决困难,才是真正的办实事,“入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只是一个起点。未来,要不断将我们社区治理的经验总结分享出去,同时继续学习其他社区好的做法,以‘五个老有’为目标,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统筹为老服务资源,以服务老年人需求为导向,通过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