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有望实现母婴“零传播”,近4万乙肝孕妇已纳入管理
2021-10-20 19:55: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李晓姗)近日,广东省肝脏疾病研究所暨广东省病毒性肝炎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广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举行。会上,广东省肝脏疾病研究所所长侯金林就研究所成立以来开展的“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小贝壳”项目和全国肝癌早筛早诊— “彩虹计划”项目最新进展进行介绍。

“小贝壳”让近4万乙肝孕妇获益

据了解,为了落实国家肝炎防治部署要求并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消除病毒性肝炎战略的目标,广东省肝脏疾病研究所所长侯金林首次提出了母婴“零传播”的概念和目标,并启动了“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小贝壳项目)。2015年7月,项目在10家医院启动了一项全国大规模的前瞻性研究,共纳入了1008例乙肝孕妇,其中905例完成研究,经过标准化和规范化的随访管理,乙肝母婴传播率仅为0.9%。

为了加速临床管理流程的推广,使最新的科研成果应用于临床实践,促进乙肝母婴阻断工作,研究所项目组创新性地设计和研发了一款智能移动医疗工具——“小贝壳”手机应用软件,将其作为乙肝孕产妇随访管理工具。该软件现已在全国百余家医院广泛应用,截至2021年9月,已有1580名医生加入项目,管理37358名乙肝孕妇。

“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在全国建立了10家乙型肝炎母婴传播阻断示范基地,并在此基础上扩展到136家项目医院,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乙肝母婴阻断协作网已经初具规模。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探索“医院一社区一体化”管理模式,2018年,在广东省政府的支持下,已经在广州从化区、深圳宝安区、阳江阳东区开展以“乙肝母婴零传播”为目标的综合干预试点工作,探索“医院-社区一体化”的管理模式,为在广东全省范围内开展项目积累经验。

“彩虹计划”为近3万名肝病患者服务

据介绍,肝癌目前位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谱第4位,恶性肿瘤致死人数排名第2位。我国最新癌症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肝细胞癌新发病例数约36.5万,占全球新发病例50% ;全年因肝细胞癌死亡人数31.9万,约占全球死亡人数的51%。

侯金林指出,肝癌的疾病分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疗效,经手术切除或肝移植术后的早期/极早期肝细胞癌患者平均生存时长超过5年; 相反,晚期肝细胞癌患者平均生存时长不足1年。在我国仅有不到30%的患者能够早发现、早诊断,从而达到早治疗。

“肝细胞癌早诊的实现取决于在全民普及定期筛查。”侯金林表示,定期筛查是提高早诊率、降低死亡率最经济有效的方法。然而,由于我国慢性肝病患者基数庞大,各地卫生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目前尚未全面普及肝细胞癌筛查工作。

2020年11月27日,由侯金林教授牵头发起大型公益健康干预项目 “彩虹计划”正式在广州启动,计划在全国1000家医疗机构中对100万慢性肝病人群进行肝细胞癌发生风险的预测评分,助力肝癌早筛早诊。

项目启动一年来,“彩虹计划”已在全国16家医院、3家互联网平台开展,总计25000例慢性肝病患者纳入分析。就广东省而言,目前在广东省各家医院的支持下,正在创建广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珠海市人民医院、化州市人民医院等综合试点,并在广州白云区同和街社区创建医院-社区一体化“金字塔”肝癌筛查管理模式,为在广东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开展项目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