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洞大桥最长斜拉索更换成功
2021-10-20 19:45: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见习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刘洋)近日,随着广州交投鹤洞大桥EBN18号和ERN18号斜拉索张拉到位的指令发出,鹤洞大桥东西塔2组8根最长斜拉索全部顺利更换完成。

斜拉索安装完成。通讯员供图

广州交投鹤洞大桥全长2.3公里,分为主桥和东西引桥,于1998年建成通车,是当时广州市跨江大桥中技术含量最高、跨度最大、工艺最复杂的双塔双索面复合斜拉桥。大桥主桥为双塔双索面复合斜拉桥,共144根斜拉索,每4根为一组,东西两座主塔各18组,采用空间索扇形布置,最长斜拉索为18号拉索。

旧索下放施工图。通讯员供图

随着鹤洞大桥服役年限的增长,经全面检测,桥梁技术状况已降至D级水平,主桥斜拉索存在严重病害,需对全桥斜拉索进行更换。大桥斜拉索更换是全国首次对双塔双索面复合斜拉桥斜拉索进行更换的项目,与以往斜拉索更换项目相比,鹤洞大桥具有主跨柔、边跨刚的不对称性,斜拉索更换期间,桥面会出现较大变形,存在较大结构安全风险。

新索安装施工图。通讯员供图

为确保换索成功,项目邀请专家进行反复研究论证,采用单塔对称、双塔反对称的实施原则进行更换,并选定经验丰富的监控检测单位配合斜拉索更换施工,进行全天候不间断实时监控,动态掌握桥梁各项参数的变化规律,及时反馈影响桥梁结构安全的潜在隐患,确保精细化施工。

据悉,自8月14日凌晨封闭施工以来,鹤洞大桥大中修项目迅速完成了塔顶门架安装、全桥启动索力测试、减震器拆除、锚具清理、工索具加工、初始状态测量、监控数据采集等斜拉索更换的前期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10根斜拉索更换工作,为年底通车目标迅速推进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