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法院四项诉讼服务实现“一次不用跑”
2021-10-19 20:33: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陈康秀)“从授权委托到远程立案,没想到远隔重洋的跨境立案15分钟就搞定了!”近日,旅居巴西的广东台山籍当事人徐某,在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成功办理立案后,隔着电脑屏幕为法院点赞。记者从广东高院获悉,聚焦“急难愁盼”,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广东法院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查询诉讼进展”“办理诉讼退费”“简易纠纷化解”“确认诉讼身份”等四项诉讼服务实现网上通办。

“我为群众办实事,办什么?怎么办?”在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后,广东省高院党组研究确定了“四项便民措施、三项为民行动、两项利民制度、一项惠民工作”等10件实事项目,其中四项便民措施强化网上办理,实现“一次不用跑”。登录“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输入“案号”等简要信息后,案件立案日期、标的金额、案件进度、审限日期、审判长、承办人、书记员的电话等14项具体信息一目了然。

广东高院立案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集中受理、分类处理、及时高效、方便群众的服务原则,系统还可全天候为当事人提供信息查询、联系法官、投诉处理、意见建议等诉讼服务,目前已为当事人提供各类信息查询近1400万次、提供公众查询700余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