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不小心,碰掉他人手机摔坏怎么办?——车陂司法所化解一起损害赔偿纠纷
2021-10-19 20:28: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钟美秀)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低头族"随时随地都在埋着头看手机。走路时手机不小心被人碰掉摔坏,谁来赔偿?近期,广州天河车陂司法所就从情理入手,以法理为落脚点,多措并举,成功化解了一宗手机破损赔偿纠纷。


据了解,今年9月的一天早上,马某作为普通的上班族,像往常一样穿过中山大道BRT车陂公交车站台,赶着去坐地铁上班。由于人流密集,马某走路太匆忙,碰到了正在低头看手机的曾某。曾某当即喊住了马某,称其碰到了他的手机,手机掉到地上导致屏幕和后壳玻璃破碎,要求马某赔偿。马某弄明白事情来龙去脉后,表示可以商量,但是双方就赔偿价格问题无法达成一致,于是他们报警求助,民警指引双方到车陂司法所进行调解。


车陂司法所调解员了解上述情况后,立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曾某表示摔坏的这款苹果XS手机是其在2019年花了一万多元买的,若要换屏幕和后壳至少要花费1500元,此事全因马某而起,故应由马某负全部责任,承担维修费用。而马某则提出自己不是故意的,当时人流密集出入口狭窄,曾某站在路口看手机,自己匆忙赶地铁加上后面的人拥挤,才导致事情发生,她会承担部分赔偿责任,但不是全部责任。

调解现场。通讯员供图 

为顺利调解双方纠纷,调解员耐心地释法明理,详细讲解《民法典》有关侵权责任方面的法律规定,采取了面对面调解和背靠背劝导的方式,并灵活提供调解方案供双方参考,但一时间还是无法促成双方就赔偿数额达成一致。眼见调解陷入僵局,调解员建议双方先前往苹果手机维修店定损后再作商议,尝试寻找新的调解突破口。


双方同意后,在调解员的带领下他们来到手机维修店,确认全部维修费用其实只需1130元。调解员抓住损失金额比预期降低之机趁热打铁,继续分别劝说双方换位思考,各自承担部分责任,不要因此浪费彼此的宝贵时间。在调解员的建议下,马某同意承担70%的主要责任,曾某也退让一步自行承担30%的次要责任,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律师说法:

车陂街广氮社区法律顾问沈云勇律师对本案涉及的法律关系进行了详细解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三十八条规定,侵害物权,造成权利人损害的,权利人可以依法请求损害赔偿,也可以依法请求承担其他民事责任。


律师认为,在本案中马某赶着去坐地铁上班,在拥挤中不小心碰掉了曾某的手机导致其手机破损,造成了曾某的损失,曾某可以依法请求损害赔偿。但马某并非故意,事发地是狭窄的公交站台出入口,马某是被身后的人流拥挤才会碰到曾某;而曾某明知出入口人流密集还在此处低头看手机,所以双方都有一定的过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八十六条规定,受害人和行为人对损害的发生都没有过错的,依照法律的规定由双方分担损失。本案中的当事人接受了调解员的建议,就损害赔偿的分担比例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当场履行完毕,达到了快速定纷止争的效果,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便民、快捷、灵活、经济的独特优势。


最后,律师提醒大家在上下班高峰期要注意安全,不要当"低头族",否则不仅给自己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还容易危及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引起不必要的损失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