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女高音格鲁贝洛娃去世 3年前广州演出曾引轰动
2021-10-19 18:21: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斯洛伐克女高音歌剧唱家埃迪塔·格鲁贝洛娃于2021年10月18日在苏黎世逝世,享年74岁。格鲁贝洛娃被乐迷盛赞是“百变花腔”“欧洲夜莺”、歌剧界的“天山童姥”。2019年,格鲁贝洛娃曾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办专场音乐会,吸引了大批声乐迷和专业人士到场观看。在返场时,“格娃”还唱起了精心准备的《我爱你,中国》,并邀请全场观众大合唱,台下观众也拿出了高水准回应,造就了广州古典音乐演出的一幕经典。

格鲁贝洛娃1946年12月23日出生于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她最初在布拉迪斯拉发音乐学院就读,师从玛莉亚·梅德维卡 ,其后转到布拉迪斯拉发演艺学院继续深造,期间已在斯洛伐克国家剧院的舞台崭露头角。1968年,格鲁贝洛娃首登歌剧舞台,在《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中出演罗西娜一角。在法国图卢兹的歌唱大赛获奖后,她于J.G.塔约伏斯基剧院担任歌剧独唱家。1970年2月7日,格鲁贝洛娃迎来事业突破,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首次登台,演出了莫扎特歌剧《魔笛》中的著名角色“夜后”。

在征服了维也纳观众后,格鲁贝洛娃开始作为一名独唱家被邀请到世界各大歌剧院、歌剧节献唱。1974年,她首次在格林德伯恩音乐节首次登台,1977年首次登上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此外她还先后亮相萨尔茨堡音乐节、伦敦皇家歌剧院等重要歌剧演出舞台。除了《魔笛》,她在《弄臣》《茶花女》《拉美莫尔的露契亚》《后宫诱逃》《玛侬》《假面舞会》《唐·乔望尼》等歌剧中表演也备受好评。

格鲁贝洛娃的演艺生涯持续到晚年,疫情前,她在全球举行了一系列告别巡演,2019年她在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演出了多尼采蒂歌剧《罗伯托·德威瑞》,以此告别歌剧舞台。同年10月13日,格鲁贝洛娃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办音乐会。年过七旬的“格娃”,在广州着实掀起了一阵不输“流量明星”的追星潮。散场后等待签名的观众人群从音乐厅里一直排到了马路边。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当时感叹:“格鲁贝洛娃与广交的乐季音乐会,其气氛之热烈,是我20年来在星海音乐厅演出和看演出从未见过的。”乐评人翟佳评价:“可能是星海音乐厅最感人、观众演唱水平最高的音乐会,甚至没有之一。”

格鲁贝洛娃原定于2020年6月在佛罗伦萨五月音乐节上演出,后因疫情原因,音乐会取消,格鲁贝洛娃也就此宣布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格鲁贝洛娃于2019年造访广州。图/星海音乐厅
格鲁贝洛娃引发“追星潮”。图/星海音乐厅
格鲁贝洛娃2019年广州演出现场。图/星海音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