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存量时代发展趋势:存量资产价值释放
2021-10-19 13:43: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很多一二线城市已经进入了房地产资产存量时代。城市更新加上政府的产业引导,将是未来发展存量的关键趋势。10月15日,以“重生—破局存量资产”为主题,2021观点资本圆桌会议于广州闭幕。在逾4个小时的讨论中,与会嘉宾积极抒发自己的观点,共同探讨存量资产的未来。


存量资产的一大价值就在于运营

在第一场圆桌讨论会上,嘉宾们就房地产存量资产的创新及多元化转型做出了自己的理解。世联行首席技术官、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常委黎振伟指出房地产增量的不断增多让大家一直都忽视了房地产存量的运营。存量需要城市、产业、城市功能的支持,存量是一个生态系统,从城市更新、产业升级重塑到物业赋能、金融创新、消费升级都是存量改造的动力。

而企业家,则就房地产存量资产的价值挖掘与创造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广州乐晟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易群认为,目前商业地产在线上线下的冲击下,能够把一个项目做到出租率80%,租金收缴率达到95%,且每年有10%的提升就已经是不错的情况。而且现在行业的下滑也促进了品牌业态不断地更新换代,购物中心的业态组合也一直在变化,多元化和体验感也非常重要。同时他也谈到了如何创新。如今的物业改造一次需要至少五年租金才能收回成本,小而精改造或者差异化竞争会是提高收益率的制胜法宝。他以迷你仓和菜市场为例,只有满足客户需求,同时做出差异化,才会得到客户青睐。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瑰悦的联合创始人陈昱彤。瑰悦是一家专注服务式公寓的企业,融合了酒店设施和公寓家庭特色,可以满足中长期的服务需求。为了在白领公寓和长租公寓中做出差异性,瑰悦定位新中产和中高端阶层,针对客户群体的生活质量做出特别的品质和设计,中式设计和悟空间的创新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而广州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副会长龚元以“站在增量看存量”的角度阐述了相关问题。他认为,房地产存量资产在未来的创新包括但不限于模式重塑、科技驱动、生态营造,更将体现在体制优化、思维升维、研发应用、政策支撑的方面。创新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存量资产的创新与转型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而前提是通过“摸底数、盘资产、促活化、提效能”来争取做到有的放矢。

广东中盈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少麟则是对新兴行业有不少研究。房地产智能化、灵活办公都是他认为比较有可能的未来发展方向,而直播、电商等不断变化的新需求也让他保持着一种谦虚的学习态度,坚持做好自己的服务。


REITs能实现资产的流动性

对于商业地产而言,如何利用资本优势匹配行业需求,释放资产的流动性,是存量资产价值最大化的另一重点。

针对存量商业资产,目前最热议的话题就是REITs带来的机遇。凯保商发CEO庞晓云在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方面颇有研究。他具体分析了目前国内REITs的发展现状,也用数据解释了REITs的特性和优势。他提出,REITs是国家和个人都非常需要的一个金融产品。REITs的风险是基于股票和债券之间,REITs把底层资产进行了风险隔离,风险减少的同时收益高于债券。

而REITs下的不动产价值有两种,一是来自经营租金的分红回报,二是资产的增值。真正的资产价值来源于现金流的折算和地段的增值空间,其中地段是一个相对的比较值,并非核心地段就是具有绝对价值,在地段的基础上通过运营带来的增值才是关键。

中国REITs50人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姚尧则细数了REITs的几大优势。他指出,REITs能实现资产的流动性、税收中性、稳定性、低杠杆等,并在主体增信上做出了突破,资产的收益率、资产的表现以及未来分红的可能性将成为投资的主要关注表现。他还提到,虽然目前中国REITs还未覆盖商业地产,但也可以提前做一些准备更好地迎接它的到来。因为REITs本质上并不是融资的工具,它更多关注的是资产的运营管理能力,是为有优秀能力的运营方或资产方搭建的一个金融平台。

平安信托海外REITs负责人张菲澳看到了市场逻辑正在转变。他说,以前开发商关注的是利用低成本的资金做融资实现快周转,但目前已有不少开发商开始考虑重资产转型,REITs可能是他们最可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