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股冷空气或把广州带入秋天
2021-10-19 14:15: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冷空气逼近,晴天库存不足。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局获悉,10月21日起,新的一股冷空气将携雨来袭。受其影响,广州气温将再度“跳水”。从未来的天气走向来看,这股冷空气极有可能把广州带入真正意义上的秋天。

18日,尽管最低气温仍在下降,但最高气温则开始明显回升。统计数据显示,18日早晨广州各区录得的最低气温介于13℃至19℃,较17日下降了2℃至4℃;但18日白天各区最高气温介于25℃至28℃,较17日上升了2℃左右。其中,广州观测站18日录得的最低气温为16℃,较17日下降了2.5℃,其18日录得的最高气温为26.4℃,较17日上升了1.7℃。预计,19日和20日,气温会继续回升,广州观测站的最低气温将接近20℃,最高气温则将回升至28℃;21日起,受新一轮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气温将再度下降。

从未来的天气走向来看,这股冷空气极有可能把广州带入真正意义上的秋天:21日至25日,最低气温将跌破20℃,其中22日、23日和24日,广州观测站的最低气温预计只有15℃;同时,最高气温也将明显下跌,其中22日和23日广州观测站的最高气温预计将跌至20℃;26日至11月4日的气温(未经人工修正)走向,据中央气象台预测,广州观测站的最低气温将维持在17℃以下,最高气温也不会突破26℃;11月5日以后的气温或有回升,但距离常年平均入秋时间11月9日只有4天。按照气象学标准,当某个地方的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22℃,即可初步判定当地已进入秋季,连续5天的头一天为当地进入秋季的第一天;入秋时间较常年平均入秋时间11月9日低于15天,则根据《气候季节划分》要求无需进行入秋时间的二次判断。换言之,21日携雨而来的冷空气极有可能将广州带入真正的即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20日夜间起,新的一股中等偏强强度冷空气入粤影响,21-23日,全省大部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中北部市县日平均气温下降5℃~8℃,南部市县下降3℃~5℃。具体预报如下:19日,雷州半岛阴天有分散小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20日白天,粤西阴天有局部小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20日夜间-21日,全省大部市县阴天有小雨,其中韶关、清远部分市县有中雨,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持续下降。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未来两天伴随冷空气逐渐减弱,全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回升,风力有所减弱;20日夜间起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全市将有次降温过程。具体预报为:19日,多云间晴,18~28℃;20日,多云,19~28℃;21日,阴天,有小雨,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