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走在全国前列
2021-10-18 17:37: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 麦锦婷 通讯员 谢曼娜)2021年10月16日至18日,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将在浙江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其中广东馆备受关注,包括广东馆最特色的岭南建筑风格展示、最经典的传统手工艺作品、最创意的作品、最酷炫的科技体验、最代表的新闻出版作品等亮点展示。

据了解,广东馆组织版权业全链条相关单位55家参展,展品充分体现广泛性、代表性,面向广东21个地市征集代表作品232件,经遴选共125件展品展出。集中展示广东版权事业和版权产业发展状况,重点展示广东省出版集团、华为、腾讯、金山、中望、统信、三七互娱、奥飞娱乐、咏声动漫、方特动漫、朗声图书、漫友文化、领潮文化、岭南工艺美术馆等优秀版权企业。重点展出图书、影视、动漫、游戏、音乐、计算机软件等优秀代表性作品,雕塑、刺绣、瓷器、编织、金属等传统手工艺类作品,陶瓷、金绣、灰塑、茶具、灯饰、手绘墙纸等创意设计类作品。

近年来,广东版权工作注重产业引领,不断推动版权运用集约化发展。以版权示范创建为抓手,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版权产业发展高地,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3个(广州、东莞、佛山),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1个,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含软件正版化)11个,国家版权贸易基地1个;培育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125家,广东省作品著作权登记代办机构31个,广东省版权基层工作站17个,广东省最具价值版权作品86个。

2018年广东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已达到8472.60亿元人民币,占全省GDP的8.71%,就业人数为540.90万人,占全省就业人数的8.31%;商品出口额为801.25亿美元,占全省商品出口额的12.38%,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十分显著。

广东省核心版权产业发达,主要分布在软件、新闻出版、动漫、游戏、创意设计、影视、文化艺术等行业。近年来软件、新闻出版、动漫、游戏等产业规模一直位居全国首位。其中软件版权产业:“十三五”期间,广东省作品登记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其中软件著作权登记量104.2万件,位居全国第一;新闻出版版权产业:总体经济规模综合评价位居全国第一,连续多年保持领先地位;影视版权产业:2020年广东省电影票房收入为25.93亿元,占全国电影总票房的12.70%。影院数量为1513家,占全国影院总数量的12.76%;银幕为9414块,占全国银幕总数量的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