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斯奋与读者分享心目中的岭南精神
2021-10-18 17:35: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 通讯员 董芳)历史上一直处于落后地位的广东,为何会在中国近代史上扮演着异军突起的角色?10月15日下午,著名作家、书画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刘斯奋做客广州楠枫书院,与读者分享他心目中的岭南精神。

为何我们岭南地区能够在中国近代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但是岭南精神是其中绕不开的重要一点。

刘斯奋认为,今天的广东文化,是由三个源头“杂交”而来的:一是本地的原生文化,即以断发文身、干栏式建筑为代表的百越文化;二是通过驻兵、移民、贬官等方式不断对本地施加影响的中原文化;三是由对外贸易带来的海外文化。

这也就形成了岭南文化的三大特点:不拘一格、不定一尊、不守一隅。

广东人多是移民而来,既然来到新地方落地生根,就不能拘泥于原来的规矩,因此造就了广东人的务实,此为“不拘一格”;广东自古没有传统意义上的“高门望族”,几种文化交融在此,大家不看资历、只凭本事,因此造就了广东人的包容,此为“不定一尊”;从古至今人们远涉万水千山移民来广东,无非是为了奔出更好生活,这里人们的闯劲是与生俱来的,哪里生活好就跑到哪里去,因此造就了广东人的进取,此为“不定一隅”。

明白了广东人强烈的务实、包容和进取的精神,就不难发现,现代化所需要的以商业为重心与广东的重商精神不谋而合,务实的性格让广东人能够迅速接纳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生产方式,广东的平民精神也与民主自由思想有不少想通之处,可见,广东在历史大转折关头异军突起绝非偶然。

刘斯奋做客广州楠枫书院,分享他心目中的岭南精神。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