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动物园海南坡鹿添新成员啦!
2021-10-17 18:10: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王益)广州动物园海南坡鹿添新成员啦!记者从广州动物园获悉,近日,两只同父异母的鹿宝宝先后在该园出生,广州动物园的海南坡鹿从12只增加到现在的14只。

据了解,这两只海南坡鹿宝宝分别出生于10月6日清晨和10月7日下午,出生时候都差不多5公斤重。其中,10月6日清晨出生的鹿宝宝,安静内向,喜欢躲在野芋头里,体型稍大一点点,妈妈是2012年出生在广州动物园的9岁的“三妈妈”,它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带娃高手;10月7日下午出生的鹿宝宝,活泼外向,体型稍修长,妈妈是2018年出生在广州动物园的3岁的“小姐姐”。这两只同父异母的鹿宝宝,它们的爸爸是2013年8月出生在海南的高大帅气的“大海南”。增添了新成员之后,广州动物园现在共有14只海南坡鹿。

海南坡鹿属哺乳纲,偶蹄目,鹿亚科,鹿属,是我国海南岛特有物种,也是中国17种鹿类动物中最珍贵的一种,被誉为“稀世之珍”,它们与大熊猫、金丝猴、华南虎同被纳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录。20世纪70年代中期,在长期的捕猎和栖息地丧失的威胁下,海南坡鹿头一度只剩下两群,总数量不到50头,几近灭绝。近年来,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海南坡鹿自然保护区相继成立,对坡鹿仅有的栖息地形成保护。2000年,海南坡鹿的数量已经恢复到过千头。

海南坡鹿的视觉和听觉锐利,有着超常的奔跑速度,特别善于跳跃;在觅食的时候警觉性很高,每吃两三口便抬头四处张望。保育员通过耐心养护,定时喂食,又通过正强化脱敏驯化,逐渐博得信任和亲近。

坡鹿宝宝。通讯员供图


舐犊情深。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