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海产与粤菜擦出“鲜”火花
2021-10-17 21:08: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周乐乐)广东地处南海沿岸,海鲜在广东饮食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挪威三文鱼、青花鱼、北极鳕鱼及北极甜虾为代表的挪威海产凭借其原产地优势、营养健康和烹饪多样性能够完美融入粤菜文化,为粤菜创新带来更多可能性。日前,挪威海产局在广州文华东方酒店举办“源自挪威 粤飨东方”挪威海产品鉴会,为现场宾客呈现来自挪威冰冷、纯净海域的饕餮美味。

广州文华东方酒店厨师制作香煎三文鱼。视频/信息时报记者 周乐乐

挪威海产局最新发布的海产消费者研究报告指出,健康饮食、新的销售渠道、原产地信息和可追溯性是中国海产业目前最为显著的发展趋势。今年前3个季度,挪威共向中国出口了137673吨海产品。其中,挪威三文鱼对中国出口量达21223吨;挪威北极鳕鱼和挪威青花鱼的出口量分别达16992吨和36676吨。“众所周知,广东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同时,随着消费者对于健康、美味和便利的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我们相信优质的挪威海产能够俘获对食材品质有着高要求的当地消费者的心。”挪威海产局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总监童安睿表示。

广州美食大咖庄臣介绍其独家三文鱼食谱。信息时报记者 周乐乐 摄

在广东饮食文化中,食物讲求鲜味和原味,来自挪威的各种“小鲜肉”最是贴合消费者的诉求。刺身,是最原汁原味地品鉴三文鱼、甜虾等海鲜食材的方式之一。在此基础上,广州美食大咖庄臣提出,以潮汕生腌的方式料理挪威甜虾,可能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以味道轻柔的调味豉油、香醋,附以蒜末和金不换吊味,甜虾的鲜味在舌尖上泛起阵阵涟漪。

金不换挪威北极甜虾。受访者供图

对于广东消费者而言,挪威三文鱼是大家最熟悉不过的食材。三文鱼刺身固然鲜味十足,但如何能将其鲜味和丰富的油脂感体现出来?对厨师来说很是考验。据庄臣回忆,其实早在1983年左右,三文鱼已经小规模进入中国市场,“当时接触三文鱼的烹饪方式是以香草、胡椒和海盐腌制后进行烟熏,为的就是让食材保鲜。”不过,烟熏三文鱼虽然香口,但味道过重,而且经过长时间腌制肉质难免也受到影响。在文华东方酒店师傅的巧手下,以昆布水低温慢煮15分钟的三文鱼,以豆油煎封表皮,以达到外脆内嫩的效果。不蘸酱料吃,鱼肉轻轻一抿便化作鱼脂香味,油香味无穷;蘸柚子粉调制的酱料吃,又是另一重风味。

香煎挪威三文鱼配蜜豆。信息时报记者 周乐乐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