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主播》展现“广式风格”,主创揭秘创作故事
2021-10-17 00:11: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10月15日,由广东省电影局主办的“2021广东优秀电影观影推介会之《非常·主播》”活动在广州塔金逸空中电影城举行,影片制片人黄美娜、导演黄剑波、主题曲演唱者张艺龄现身现场,与观众交流互动。

《非常·主播》由丁溪鹤、蒲萄、林盛东、庄佐、谢礼润、谢礼洲、秦沛、汤镇宗、黄一飞主演。影片讲述了城市“落魄”男青年张小天接到老板指令,要将村里的传世宝贝“狸猫换太子”。深陷债务危机的张小天灵机一动,把自己包装成回乡创业的青年,而他的网红包装计划竟真的收获了粉丝和好评。正当他沾沾自喜时,欠债的事情败露,在成功捷径和承担责任之中,张小天会做何选择?

《非常·主播》的主创到广州与观众交流。片方供图


去年疫情期间,主创团队了解到清远有部分乡村新闻官做直播带货、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并获得良好业绩的新闻,深受触动。在活动现场,制片人黄美娜表示,在听说这项“乡村新闻官”改革后,团队专程去到清远当地采风,向乡村新闻官深入了解更多故事。“他们的事迹非常打动人,也非常高兴有这么一批年轻人在为祖国的乡村建设奋斗。”

影片中除了航拍全景式的丘陵山水、茶园景观,还有村子里广式风格的宗祠建筑。村民们趿拉着人字拖的镜头一出现,瞬间就营造出了接地气的“广式风格”。

“乡村振兴包括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方面,电影中演员推广运用公筷、垃圾分类的情节,就是文化振兴的一个细节体现。”黄美娜笑着补充,主人公张小天等人通过直播的新型宣传去推广家乡,这个贯穿全片的情节也是在聚焦生态振兴的大方向。

《非常·主播》的主创与观众们合影。片方供图


在活动现场,导演黄剑波也表示,他不仅希望在电影中展现岭南山水风光,也希望把当地民俗特色与影片情节相结合,“影片中出现清远鸡,还有盘公和孙女吃早餐,餐桌上的菜肴都是当地老人真正会吃的地道菜,比如擂茶粥。由于拍摄地当地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团队在影片拍摄过程中也顺应背景加入了不少‘巧思’,比如盘公的小包、给张小天补拖鞋等情节,都出现了瑶绣的元素。”

在活动现场,主题曲演唱者张艺龄也谈了歌曲创作的初衷,“我是第一次全面了解农村工作,在看到我们乡村振兴的成果之后,发自内心地想要表达乡村建设的风貌。”她表示,影片非常真实,没有加任何滤镜,如今的清远就是影片呈现出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