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明早到 广州最低气温跌破2字头
2021-10-15 23:03: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16日早上,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将抵达广州。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局获悉,受这股冷空气影响,广州气温将下降3~5℃,周日起最低气温将跌破20℃,下周五,在雨水加持下,将出现15℃的最低的最低气温。

15日10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这是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预警发布。受强冷空气影响,15日14时至18日8时,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以及贵州等地将先后降温6~10℃。当然,长途跋涉后,该股强冷空气到广东后就成了较强冷空气,但其实力依然不容小觑。据了解,此次冷空气过程,广东大部最低气温会创下下半年以来的新低,其中,粤北北部(高寒山区)最低气温不排除跌破10℃,广州最低气温跌破2字头,在17℃左右。这股冷空气的节奏大致是这样的:15日夜间影响粤北,16日早晨前后影响中部(广州),白天到达沿海。

需要提醒的是,除了降温,这次冷空气还有一个特点,即北风大。因为陆地冷高压与南海海面的低压区联手,北高南低的气压梯度加大,广东省大部处于气压梯度密集区(梯度越密,风力越大),从陆地到沿海北风强劲,广东海面风力将再度加大到6~7级、阵风8级。气象部门提醒,南海中北部海面、广东省海面和沿海市县风力大、持续时间长,海岸、海岛旅游和海上过往、作业船只要继续做好避风及防御工作;沿海市县需注意防御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16日,全省大部多云间阴天为主,有分散阵雨,其中东部白天的部分时间可见阳光,最低气温,韶关和清远市15~19℃,南部沿海市县21~24℃,其余市县19~22℃;17日,粤北多云有零星小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最低气温,韶关、清远、肇庆北部市县13~15℃(高海拔山区9~11℃),南部沿海市县19~23℃,其余市县17~21℃;18日,全省大部分市县多云间晴,受晴空辐射影响,全省大部早晨时段将出现过程最低气温,其中韶关、清远、肇庆北部市县12~14℃(高海拔山区8~10℃),南部沿海市县19~22℃,其余市县16~20℃。白天气温将逐渐回升,昼夜温差加大。

预计,下旬初有新一股冷空气南下影响。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16日起受冷空气南下影响,广州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气温下降3~5℃,陆地阵风4~5级,港区阵风6~8级。未来7天天气具体预报如下:16日,阵雨转多云,21~28℃;17日,多云间晴,19~25℃;18日,晴到多云,17~26℃;19日,多云间晴,19~27℃;20日,多云,20~28℃;21日,多云到阴天,有中到大雨,17~24℃;22日,阴天间多云,有中雨,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