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迎来首个“营商环境日”
2021-10-15 18:12: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10月15日,是广州市第一个“营商环境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司法局、市法院等集中展示近年来广州市保护中小投资者相关工作取得的经验,并发布典型案例。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介绍,近年来,广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2020年,广州市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同比增长1.6倍,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5%,增速高于全国、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5.27万户,同比增长24.88%。 


在法治保障营商环境方面,市司法局起草制定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完善了营商环境地方制度体系,对全市现行有效的82件地方性法规、109件政府规章、1544件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及时修正不利于营商环境优化的规定。累计发布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事项245项。累计取消290项、重心下移2784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清理106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公布取消市级证明事项384项、区级证明事项86项。为市场主体和中小投资者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广州市坚持不断创新,中小投资者保护更加全面。在市法援基金中专项设立“保护中小投资者”项目,针对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利用关联交易侵害公司、中小股东利益的案件,为有需要的中小投资者提供法律援助,使更多的中小投资者在股东代表诉讼中获得专业的法律服务。


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耀庭介绍,广州法院成立专业审判团队审理与公司有关的纠纷案件,统一裁判尺度,缩短审理周期。通过先行判决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促进中小投资者胜诉权益的实现。2020年6月至2021年9月10日,商事庭先行判决41件二审商事案件,判决数额达9000多万元,在提高审判效率的同时,促进了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投资者胜诉权益的实现。


发布会上还发布了《保护中小投资者案例汇编(2021)》,收录了典型案例23个,从制度建设、司法审判、行政监管、多元解纷、法律服务以及普法宣传等多个维度,全面展现了近年来广州市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法治理念、裁判规则、执法尺度以及创新举措,具有重要的引领、指导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