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批8艘内河船舶率先实施天然气动力改造
2021-10-15 18:00: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张敏敏 邹井棋 谭磊)10月14日,广州港集团与中国船舶集团在港口中心正式签订改造项目合同,就广州港股份旗下广州港船务有限公司正在运营的8艘内河船舶天然气(LNG)动力改造项目达成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广东省首批内河船舶LNG动力改造项目正式实施,广东内河港航产业迈进“油改气”新阶段。


广州“穿梭巴士”航线已达72条,年运输量超过190万标箱。通讯员 朱俊坤



据介绍,此次广州港集团与中国船舶集团率先开展LNG动力改造合作,是加快绿色港口建设的重要举措,将形成示范效应,引领广东省航运绿色发展。项目计划投资超过4000万元,改造将于2022年完成。据悉,即将投入改造的8艘船舶主要用于运营“广州港穿梭巴士”业务,根据初步测算,8艘船舶全部完成LNG动力改造后,对比柴油每年碳排放量减少将超过10%。

广州港作为华南地区综合性枢纽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港口、国家中心城市广州的门户枢纽,不断加大力度投资港口环保设备设施,已成为国家认定的首批四大“绿色港口”之一。广州港船务有限公司是广州港股份公司旗下唯一一家航运企业,主要负责珠三角、全省各大、中小码头之间的货物运输、水水中转物流业务,是广州港发展多式联运、增强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功能的重要支撑。

据了解,广州港“穿梭巴士”是连接南沙港区与珠三角各个中小码头的驳船桥梁纽带,近年来不断推出“湾区一港通”等系列特色通道产品,引导客户“有货走水运”“水运选穿巴”,努力为缓解公路运输压力、减少城市碳排放做出积极贡献。目前,广州“穿梭巴士”航线已经覆盖黄埔、东莞、中山、江门、珠海、肇庆、佛山、惠州、清远、揭阳、梧州、钦州等地,通江达海连接到广西、海南等地区,航线已达72条,年运输量超过190万标箱,已成为广东省乃至大湾区国际航运“最后一公里”的主力军。

广州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广州港集团将按照“碳达峰、碳中和”部署,充分发挥广东省龙头港航企业的引领作用,以推广清洁能源使用、控制污染物排放、集约循环利用资源为导向,推动港航业发展从规模扩张向提质增效转变,推动广东省港航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断强化新能源在广东省港航的规划布局,构建多元能源应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