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之《屠呦呦的礼物》开播
2021-10-15 16:46: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电视剧《功勋》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热度和口碑不断攀升。昨日《孙家栋的天路》单元圆满收官,今晚《屠呦呦的礼物》单元接棒而来。《屠呦呦的礼物》主要讲述了诺贝尔医学奖得主、中医药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屠呦呦研发抗疟新药青蒿素的故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没有先进实验设备、科研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屠呦呦带领着团队攻坚克难,甚至以身试药,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之后,终于胜利完成科研任务。


周迅饰演屠呦呦。(图片来源:剧照)

《屠呦呦的礼物》单元由郑晓龙执导,王小平编剧,敦淇担任制片人,周迅主演。该单元导演郑晓龙也是《功勋》的总导演,此番接下总导演的重任,郑晓龙一如既往地坚持精益求精的创作习惯,要将《功勋》“拍成一个观众喜欢、观众爱看、观众满意的现实题材作品”。编剧王小平的代表作有电影《刮痧》《图兰朵:魔咒缘起》,电视剧《甄嬛传》《芈月传》等。在《功勋》中之所以选择担任《屠呦呦的礼物》单元的编剧工作,是因为王小平从小生活在中国科学家们聚集的大本营——中关村,她的母亲是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的创始人之一,其单位也是屠呦呦“523工程”的协作研究单位。参与创作这样一部作品,也是对妈妈最好的纪念。

主创们的创作目标是塑造出那一群中的那一个。中国的科研工作者们是一个声调最低,生活最枯燥,奉献最大的群体。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将自己的韶华奉献在了寻找人类福祉的课题上。他们当中能够成功的人是极少数,大多数都存在于那个无人关注的沉默的分母当中。《屠呦呦的礼物》的编剧和导演在开始这个单元创作时,首先想到的是主人公的角色特征是什么。即如何塑造出一个既普通,又鲜明生动的有别于其他影视作品,有别于其他女性科研工作者的屠呦呦的形象,塑造出那个群体当中特殊的一个。

经过大量的采访,下生活,与屠呦呦的身边人的接触,主创们找到了屠呦呦的人物特质——心无旁骛的专注,那是超越一切人际关系的单纯;执拗,那是忽略旁人议论和目光的忘我的投入。屠呦呦在自己理想王国里钻牛角尖,所以她话语和行动都与众不同。创作上强调这种专注,并通过无数细节把屠呦呦的专注写得有趣和可爱。为了研发抗疟新药,为了天下的母亲和孩子,她忽略了自己的孩子;她注意力总集中在与科研有关的话题上,在外人眼中她似乎经常“灵魂出窍”。大量丰富的生活细节,使得屠呦呦的形象一出场便令人过目不忘。

由于剧集涉及严谨的科学实验,剧组还制作了青蒿素研究的大量实验仪器。郑晓龙导演和主创们不仅学习了解了每个仪器的使用方法,还请专家在拍摄期间驻组对演员进行操作培训。


周迅饰演屠呦呦。(图片来源:剧照)

拍摄之前,导演、编剧、主演等专程去拜访了屠呦呦。谈及对屠呦呦的印象,郑晓龙表示:“我印象特别深的就是她说千万不要把这个事说成就我一个人的功劳,她说是大家的功劳,是一个集体的劳动,她反复强调这个,所以说我觉得屠呦呦作为一个科学家,是非常让人尊敬的。”除了拜访屠老外,主演周迅还前往中国中医药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和屠老的同事聊天,了解他人眼中的屠呦呦。在交流中她找到了自己和屠呦呦的相似之处,从内在与角色产生共鸣,再加以艺术创作,最终呈现出饱满的角色形象—— 一个直爽、不在意人情世故、视科研如命的屠呦呦。郑晓龙评价周迅为天才型演员,“她后来连走路,拿包的样子都越来越像这个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