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眼视光高技能人才库”启动
2021-10-14 17:30: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科记协)近日,第三届广东省验光与配镜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结果揭晓,一批优秀选手获得一、二、三等奖项,8名优胜选手获得由广东省人社厅颁发的 “广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竞赛期间,“广东省眼视光高技能人才库”宣布正式启动。


竞赛现场。通讯员供图


8名优胜选手将代表广东参加全国决赛

竞赛是由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的组成部分,由广东省视光学学会实施保障。同时,该竞赛也是第五届全国验光与配镜职业技能竞赛广东区选拔赛,两个工种的选拔赛中产生的8名优胜选手将代表广东,参加全国的决赛。据悉,近年来,省视觉光学学会一手抓学术、一手抓技能,逐步架设起学术和技能的“立交桥”。在技能人才培育方面,以高技能人才库为主体,以技能竞赛为驱动,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行业科技服务水平。

本届竞赛为期两天,来自全省各地的230多名眼视光技能人员在广州参加了竞赛,经角逐,101名参赛选手“冲入”验光和定配两个工种的决赛。据广东省视光学学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验光与配镜职业技能竞赛自举办来,每年报名参加的选手在增加,水平也逐年提高。继2019年一名选手在全国竞赛中获得“全国轻工技术选手”称号后,去年举办的竞赛又产生了一批技师和高级技师级别的高技能人才,其中5名优胜者获得了省人社厅颁发“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成为广东省该技术领域的第一批技术能手。

广东建立全国首个眼视光高技能人才库

竞赛期间,“广东省眼视光高技能人才库”在广东科学馆举行了启动仪式。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个眼视光高技能人才库,旨在大力推动“广东技工”工程在视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培养的引领示范作用,搭建技能人才的交流平台,打造一支与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视光专业水平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据悉,该人才库对入库人员的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并向社会公开其专业能力及服务地点。第一批入库的部、省级技术能手表示,技能竞赛让他们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虽然我们已是本单位的技术领头人,但进入高技能人才库将有更多的学习交流和展示机会、更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