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开展对口帮扶,助村民“绣出”增收路
2021-10-14 15:03: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家贵 通讯员 何晓晖 郑艳秋)近日,在青山环绕、碧水如玉的荔波县瑶山乡,一群勤快的绣娘正围坐一起,边唱山歌边刺绣。这一幕发生在广州市白云区对口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劳务协作帮扶项目中,绣娘们凭借着瑶绣的功底,融合新学的广绣针法,绣出一件件精美绣品,以增加家庭收入。


对口帮扶助村民增收。通讯员供图


2021年7月,经白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线,广绣传承人唐晓玲带领着她的广绣团队进驻黔南地区,搭建广黔两地文化、劳务协作的平台载体,大力开展广绣文化宣传。截至9月,唐晓玲已在荔波县、平塘县、罗甸县等地开展多场广绣技艺交流培训,受益人群200多人次,带动就业100余人,其中脱贫人口16人。


对口项目帮村民提升就业技能。通讯员供图


白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白云区拓宽思路,多渠道、多维度助力对口帮扶地区实现乡村振兴。2021年,白云区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绣”引入黔南州,在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地区人民扎实的刺绣功底基础上,指导广绣传承人唐晓玲现场教学。绣娘们凭借扎实的功底和灵巧的双手,“绣出”一条增收路。

今年35岁的谢铁妹,家住荔波县瑶山乡,常年需要照顾年迈的婆婆和一对儿女,还帮忙抚养小叔遗孤。夫妻俩文化程度不高,日常靠在家务农谋生。农忙结束后,丈夫就在附近工地搬砖干杂活,补贴家用。谢铁妹因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工作,全家靠丈夫微薄收入支撑。看着年迈的老人和几个年幼的孩子,谢铁妹焦急万分。


谢铁妹制作绣品。通讯员供图


当对口帮扶项目来到荔波县瑶山乡后,让原本就有“黔绣”功底的谢铁妹欣喜不已。谢铁妹表示,“别的工作我也不熟悉,现在这份工作还可以带着绣品回家完成,既能照顾家庭,又可以多一份收入,生活更有奔头了!”

瑶绣传承人何燕巧对广绣非常认可,她不仅自己参与其中,还带领村社妇女一起学广绣,共同就业。何燕巧开心地说,现在每个月收入比以前增加了2000多元。

据悉,2017年以来,白云区开始对口帮扶黔南州,不断通过发挥自身优势促进黔南州发展。今年以来,白云区与对口帮扶的黔南州荔波县、平塘县、罗甸县通力合作,力促广绣在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帮助村民就业,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