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点赞广州地铁低碳环保研究新成果
2021-10-13 19:07:2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见习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陈虎辉 罗定鑫 蔡文玲)近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领衔的专家组,对广州地铁主导的《新一轮线网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交通低碳环保技术标准及评价标准专题研究项目》中期成果评审。陈湘生院士及来自国内轨道交通行业、绿建领域和相关学会(协会)、国家节能中心的专家学者们高度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成果,认为该项目充分体现广州地铁对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国企担当和行业引领,为轨道交通行业的“双碳”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样本。

十八号线磨碟沙站。通讯员供图



深耕不辍 践行“低碳环保”理念

国内外轨道交通基本上多采用电能作为主要的能源供给,属于间接碳排放。虽然轨道交通采用“购电”本身比较环保,但由于我国轨道交通运营体量巨大,耗电量也大得惊人。根据有关数据,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用电总量高达172.4亿千瓦时。广州地铁一直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并且在节能减排工作屡创佳绩,每年均出色完成政府下达的能源“双控”目标。

据介绍,广州地铁在节能减排领域积累了相当多技术先进、社会效益巨大的成功案例,如近期开通运营的广州地铁十八号线首通段,车站照明采用了智能照明系统,可以根据季节自动调节暖光、冷光、自然光,根据客流强度自动调节光线强度,大大降低了车站的照明能耗,每天降低的耗电量相当于80个普通家庭一天的用电。

二十一号线金坑站是国内首个被授予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的地铁车站。该站采用了雨水综合利用系统、海绵生态设施、节能设计、太阳能光伏发电、高效制冷空调、高效节能设备、节水灌溉等一系列节能环保技术,极大地提升了车站的绿色效能和乘客的乘车体验,预计每年可节约车站运行费用约350万元。同时,运用轨道交通高效机房制冷关键技术打造的高效制冷机房,年平均综合能效比达到6.0以上,经测算,每年可为每个车站节约用电超50万元。目前,该技术已经在广州地铁在建160多个车站推广应用,建成投用后预计每年可节约8000万元。广州地铁一直以来都积极响应双碳政策,主动为节能减排贡献企业力量。

航拍二十一号线金坑站。通讯员供图


强强联合 引领行业“绿色”标准

据了解,广州地铁联合总体设计单位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法利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等各领域的领先单位开展课题研究,实现了“地铁+国家绿建体系构建单位+城市轨道交通设计咨询第一梯队+国际知名绿建咨询服务机构”的强强联合,为项目成果打下坚实的基础。

项目的中期成果在行业内首次完整的提出了绿色轨道交通设计和与之嵌套的评价技术体系及标准,以绿色策划、规划设计为指引,涵盖轨道交通的全范围、全专业和全过程,实现了“站、场、线”的全评价,为解决现有国家绿色建筑体系不适用于轨道交通的行业问题奠定了基础。同时,对土建工程及机电设备进行了碳足迹全生命周期评估工作,建立了碳评估的标准工作流程,并基于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标准对运营车站进行了能源审计,建立了能源审计的工作流程。

项目成果将在新一轮线网建设中落地推广,通过落实绿色节能设计、节能技术、环保低碳建材和高效运维等评价标准细节,建立绿色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的评价体系,努力打造轨道交通行业全新的绿色低碳线路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