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出新政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2021-10-13 11:23: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为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和运营,培育规模化实施运营主体,运用市场力量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日前,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发布《广州市社会力量以市场化方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机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

记者看到,里面提到的社会力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方式,包括政府与社会投资组合实施、企业规模化建设运营、综合更新、社会资本参与日常管养和物业管理服务、社会资本提供专业服务、专营设施设备更新、原产权单位投资等七种方式。此外,将对相关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社会力量落实税费减免政策,落实金融服务保障。

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包括:专业经营单位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对其取得所有权的设施设备等配套资产改造所发生的费用,可以作为该设施设备的计税基础,按规定计提折旧并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所发生的维护管理费用,可按规定计入企业当期费用税税前扣除;为老旧小区提供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的机构,提供养老、托育、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并减按90%计入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用于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服务的房产、土地,可按现行规定免征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动产登记费等。

落实金融服务保障中,则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针对老旧小区改造中各类主体的信贷需求,依法合规开展产品创新。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视项目运营周期、还款现金流、借款人能力等情况,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和贷款利率。

今年4月,《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正式获得审批通过,明确将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484个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统筹类,到2025年底计划基本完成改造任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是一种市场化操作的模式,让市场化的力量、元素导入,有助于增加资金的来源,提高老旧小区改造的灵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