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展前展中展后全链条保护
2021-10-12 20:29: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10月1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 130 届广交会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丁力介绍了相关情况。

丁力介绍,作为广交会市场秩序保障专项工作组的牵头单位,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以知识产权保护、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市场秩序维护为重点,全力为广交会营造安全有序的服务和市场环境。

在加强参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广州市900多家广交会参展企业举办知识产权保护业务培训,排查知识产权侵权风险,防止展会期间发生知识产权纠纷。同时,以皮具、服装、化妆品为重点开展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生产、销售行为,进一步净化全市营商环境。交易会期间,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将进驻各展馆知识产权纠纷投诉接待站,及时接收、处理现场和线上知识产权纠纷投诉,并负责做好侵权纠纷的展后跟踪处置工作,形成展前、展中、展后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同时,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提档升级措施,对进口冷冻食品和接触食品的人员、环境实施全覆盖监测,严格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管理措施,严防疫情通过进口冷冻食品传播扩散。加强对涉广交会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广交会展馆、来宾驻地及周边餐饮、酒吧密集区的食品安全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已检查涉广交会食品经营单位3810家次。交易会期间,还将选派50名食品监管和检验工作人员,对重点接待酒店和展馆内的餐饮单位实行驻场监管。在药品安全方面,不断加强零售药店“哨点”监测敏感性,9月以来连续发布8期药品监管提醒预警信息,检查零售药店4022家次,限期整改43家,停业整顿20家。

对涉广交会重点场所的特种设备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查,制定应急保障预案,开展专项应急演练。截至目前,专业检验机构已全部完成本届广交会30个重点场所1130台特种设备(包括电梯892台、锅炉21台、压力容器186台、压力管道31条)的保障性检验。交易会期间,电梯维保人员将现场值守,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此外,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涉广交会专项价格检查,会同有关部门监督酒店宾馆执行交易会期间客房限价措施,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